“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

  • 2021年05月31日
  • 刑事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在长安校区举办。此次论坛由我校刑事法学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北京德和衡(西安)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校长杨宗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校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院长、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30位专家学者,以及100余位来自全国的司法实务工作者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

杨宗科在致辞中对于田文昌老师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说,西北政法大学以创新法学学科,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的,专门设立了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在刑事辩护文化推动、刑事辩护人才培养、刑事辩护律师培训以及刑事辩护学科建设上做了大量探索和尝试。杨宗科说,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成立4年来,在刑事辩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第一,确立了高起点、少而精、系统化的教育培训模式;第二,形成了一支30人组成的刑事辩护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第三,注重刑事辩护科研创新,着力推动刑事辩护理论研究,组织进行了第一、第二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出版了以书代刊的《中国刑事辩护》;第四,刑事辩护培训的专业教材《刑事辩护实训》和《刑事辩护实务》已经编写成书即将付梓;第五,首届刑事辩护方向研究生已经顺利毕业、就业。这些成果对学校刑事法学科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是推动国家刑事辩护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力量。

随后,西北政法大学杰出校友、北京瑞尔德嘉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汪功新和田文昌院长先后致辞。他们对于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的建设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于未来的发展也做了明晰的规划和设想。

田文昌对于首届师资研修班的毕业学员寄予厚望,他说,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师资研修班的结业对于西北政法大学,乃至中国的律师界来说都是一件具有开创性的大事。这个培训始终坚持身份不分主次、答案不设标准、人人高度烧脑、资源充分共享的原则,而不是法律知识的简单传授,更重要的是对于理论与实践、技能与技巧的“双重增长”。他希望毕业的师资学员成为未来我国刑事辩护领域发展的种子,产生一种接续性、持续性的力量,并且时刻铭记西北政法大学的培养培育之恩,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心智。

开幕式环节上,增选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并为首届“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师资研修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研讨会共设三个研讨主题,研讨会第一单元以“刑事辩护伦理”为主题,主题发言环节由宋志军教授主持,四川大学万毅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周洪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彪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初殿清副教授北京京都律师事所务主任朱勇辉作了主题演讲,与谈环节由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毛立新主任主持,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田文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门金玲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贺红强教授和北京世航律师事务所韩哲主任作为与谈人对各位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

研讨会第二单元以“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控”为主题,主题发言环节由何挺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吴宏耀教授、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少鹏、西安交通大学张弘副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李锟博士作了主题演讲,与谈环节由北京尚权(深圳)律师事务所蔡华主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孙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孙道萃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航博士、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徐征副主任作为与谈人对各位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

研讨会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值班律师制度”,主题发言环节由张斌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程雷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兰荣杰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闫召华教授、吉林大学贾志强副教授和成都理工大学万旭博士先后作了主题演讲,与谈环节由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梁雅丽主持,山东科技大学李贵扬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吴思远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张可博士、西北政法大学桂梦美副教授、北京德和衡(西安)律师事务所李文超主任对各位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

论坛闭幕式由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刘仁琦主持。(供稿:刑事法学院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