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培训

  • 2021年05月28日
  • 教务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提高法学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决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

5月28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法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仪式。法学教指委在京委员、在京法学院校负责同志、法学专业教师代表百余人在主会场参会。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安排部署,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副校长张荣刚等校领导,各法学院院长和教务处处长,以及我校200余名法学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培训。

吴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各法学院校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法学专业教师要做到全覆盖学习、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将推出13讲,13位授课教师都是中国最顶级的法学家、大老师、大先生,参训教师要在他们的带领下,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要做好学理转化,将其有机融入到专业课教育教学中,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业解读者;要将其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践行者;要推出一批原创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传播者。启动仪式后,张文显为参训教师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第一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论”,徐显明讲授了第二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

启动仪式和培训结束后,校长杨宗科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作为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所有教师务必高度重视,要把学习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他指出,本学期我校率先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系列讲座课,并于5月份完成了全部10讲,为下学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就培训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在法学专业核心课“1+10+X”分类设置模式中具有统领性,所有法学专业任课教师都要学好、学扎实;二是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的培训学习成效将影响到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的质量;三是全体法学专业任课教师要像开设新课一样认真准备,认真学、系统学、深入学。

(供稿:教务处 摄影:赵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