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传承红色司法文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价值”座谈会

  • 2021年05月27日
  • 法治学院 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20日至21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传承红色司法文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价值”座谈会及相关研讨调研活动在延安举行。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共同承办。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马锡五之子、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顾问马秦宁,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马锡五家属代表、全国法院系统同志、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活动。校长杨宗科、副校长王健、校长助理汪世荣及法治学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上述活动。

5月20日上午座谈会开幕式在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校长杨宗科先后致辞,校长助理、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世荣作主旨报告,马锡五之子马秦宁讲述了父亲“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鲜活事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讲话,开幕式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郑学林主持。

贺小荣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是抗日战争期间陕甘宁边区实行的一整套“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的司法理念和审判制度的简称,承载着新中国红色司法文化一切为了人民、注重调查研究、就地化解纠纷、追求案结事了、倾听群众感受的精神内核。贺小荣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应不断丰富和完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在精神,弘扬和拓展其时代价值。既要司法便民,更要司法公正。既要多元解纷、案结事了,又要坚守法治底线。既要遵守当事人举证的基本规则,同时又要人民法院辅之以必要的调查取证。既要司法公开,又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公序良俗要求、当事人人格权益保护相适应。既要裁判公正,又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正。既要严格司法,又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尊重意思自治,又要维护公序良俗,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继续发扬马锡五同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精神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杨宗科在致辞中指出,马锡五审判方式体现的“为民、利民、便民”的基本精神、“巡回审判、就地调解、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和马锡五同志“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高尚情怀和崇高品格,是陕甘宁边区优秀司法传统的宝贵财富,也为人民司法工作树立了一面旗帜。去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以后,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宣讲。学校依托在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研究方面的优势,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深入挖掘马锡五司法精神的核心内涵和陕甘宁边区法制的历史经验,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传播红色法治文化,服务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研究院成立以来,陕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依托学校师资力量,组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宣讲团”,截止目前开展宣讲70余场次,中央教育整顿办简报和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为陕西、西北政法大学的宣讲团点赞。组织硕士生和本科生赴陕甘两省开展“红色法治研习之旅”实践活动,获得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网的关注报道,在延安、榆林、庆阳、铜川等地挂牌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持续推动马锡五审判方式学理研究、学术阐释和文化传播。

王健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特色法治道路,要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传统,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走出一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法治道路。

汪世荣作了题为《封捧婚姻案所呈现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及其价值》的大会报告。他提出,上诉法院赴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是马锡五审理封捧儿婚姻案的重要特点,巡回审判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节约当事人时间和成本,也便利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具有参考价值。

5月20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赴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学习考察。5月21日上午,主题座谈会在延安市人民政府为民服务中心二号楼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基层法院的领导、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专家学者的15位代表先后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对于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研究与实践应当放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进程中去考察,要始终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立场中去实践,不能拘泥于形式,要与时俱进地创造性转化。他对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供稿:法治学院 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