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城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寻根探源”活动

  • 2021年04月24日
  • 党委宣传部(校史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追溯学校法学教育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和法治精神,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4月22日——世界法律日,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副校长王健带领学校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宣传部(校史馆)、高教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7个法学院的教师代表一行20余人,来到城固县第一中学“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寻根探源”活动。

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旧址

1937 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时的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被迫迁至西安,合并成立国立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4月,国立西安临时大学更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搬至城固县,其中法商学院设在城固一中。法商学院在此办学8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法律人才。1939年,国立西北联大改组为五所大学,其中的国立西北大学在1946年迁回西安。1958年,西北大学法律系整建制调入西安政法学院(即今天的西北政法大学)。由此,城固一中校园内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旧址”与西北政法大学便有了深厚的历史渊源。

2019年,“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旧址”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80处抗战设施、旧址名录。

4月22日上午,全体人员参观了国立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重温当年那段历史。旧址占地1200平方米,土木结构,回字形四合院,上下两层。远观黄墙灰瓦,四角飞檐,圆拱形窗户,暗红色门窗及护栏,回廊相通,整体建筑气势宏伟、古朴典雅。行走在回廊之间,听解说人员娓娓道来,参观者似乎能亲身体验到当年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西北联大师生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积极参加抗战的热血与豪情。

参观结束,举行了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李平安、王健与城固县教体局副书记苏纪宏、城固一中校长孙建忠共同为基地揭牌。

在城固一中博雅楼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暨法治文化教育座谈会”。我校20余人与城固县人民政府、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城固一中代表以及城固校友代表等参加座谈。

城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我校97级校友周利华指出,城固一中“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是国立西北联大在城固办学的重要文化遗存,也是法治城固建设和法治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2020年8月,该旧址被授予“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架起了城固与西北政法大学密切沟通、友好交往的桥梁。希望今后能够为西北政法大学更好地培养法律人才、开展法学研究提供更多帮助。

孙建忠认为,西北政法大学和城固一中有着深厚的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西北政法大学是国立西北联大法商学院的后继者。西北联大“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精神以及师生们团结御辱、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可贵品质一直激励着城固一中一代又一代的师生。希望两校今后能够有着更多、更深、更广泛的联系与交流。

李平安副书记主持座谈会,王健副校长发言

杨启明主任、赵庆菊馆长、邱昭继教授作主旨发言

校友张革胜、王书尘和张明,我校教师朱彦教授、陈玺教授作交流发言

我校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宣传部副部长、校史馆馆长赵庆菊,城固一中党办主任杨启明分别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文化基因溯源——西北大学法律系篇》《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红色源流探究》《对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保护、利用、传承的几点认识》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城固县法院副院长张革胜,城固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王书尘,城固县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明,我校副校长王健教授,法治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经济法学院朱彦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法商学院旧址”承载着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的一段传奇,为我们留下了艰苦奋斗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宝贵精神财富。追溯这段历史,可以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杨宗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组织人员来到城固一中,一是寻根探源。由西北联大法商学院发展而来的西北大学法律系是西北政法大学的一个重要支流。当年西北联大法商学院的教授、学者们具备的学贯中西、理实并重、追求进步、学科交融等特点,对我们当前进一步办好法学学科很有启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西北联大法商学院师生的自强不息精神、艰苦创业精神、科学包容精神以及为了国家边疆稳定,扎根西北、甘于奉献的精神。二是看望校友。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注、支持与帮助;希望校友们能够“多回家看看”,对母校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校友们的殷切希望,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责任。三是学习交流。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同城固一中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城固一中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城固一中共同做好“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的建设及维护,同时将旧址作为今后学校开展法治文化教育和学术活动的重要场所。

4月22日下午,杨宗科在城固一中文渊楼报告厅,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全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明显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应运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工作形成新格局,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深入阐释了这四个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的自信,强化了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杨宗科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提升教职工的法律意识,规范依法从教行为,营造浓厚的法治校园氛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供稿:党委宣传部(校史馆) 摄影:杜超英 杨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