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先烈遗志 赓续红色血脉——西北政法大学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

  • 2021年04月05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清明至,祭英魂。“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优良传统。回望百年,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勇往直前以赴之,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清明节时节,西北政法大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西安市革命烈士陵园、杨虎城将军陵园、刘志丹烈士陵园、南梁革命纪念馆……每一块烈士墓碑,都记载着一段英勇的记忆,这些镌刻历史记忆的地方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连日来,机关党委、校团委、研究生院、公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民商法学院、刑事法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纷纷组织师生前往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馆,重温革命先辈英雄事迹,感悟党的光辉历程。

公安学院师生在西安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小广场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行礼,深深缅怀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献出生命的大批革命先烈们,结合党史教育,学院还特别推出了“百名师生讲党史,百年征程谱华章”党史宣讲视频。刑事法学院师生在杨虎城将军墓前致悼词:“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先烈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们永远崇敬和铭记的英雄!”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师生在杨虎城烈士墓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默哀行礼,深深缅怀杨虎城将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革命精神。研究生“红色法治研习之旅”团队师生为南梁革命纪念馆英雄纪念柱敬献花篮,缅怀为革命牺牲的英烈,并在英雄纪念柱下重温入党誓词。民商法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前往西安市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致敬。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学校校史馆参观学习,了解红色校史,感悟“老延大”优良传统。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古田军号》《第一大案》两部党史题材电影。

我校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任校长的李敷仁烈士长眠在西安市革命烈士陵园,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党员们在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擦拭老校长的墓碑,聆听老校长不平凡的一生。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辜负老校长“为历史负责、为人民负责”的殷切希望,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团委组织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大队、国旗护卫队团学骨干代表前往西安市革命烈士陵园,通过集体默哀、敬献花圈等仪式,向峥嵘岁月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学校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清明网上祭扫活动,通过浏览网上纪念馆、悼念英雄、默哀致敬、书写寄语等方式,告慰英灵、寄托哀思。师生们纷纷表示“会铭记历史,更加珍惜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号召全校师生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鲜明导向,铭记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宣传部 张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