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 2021年03月31日
  • 科研处、经济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31日上午,“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举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丁德科,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杨军胜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宇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刘进田教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老师、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加。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丁德科讲话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致辞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杨军胜宣读了陕西省科协、陕西省科技厅《关于成立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的批复》


副校长王健主持会议

孙国华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提升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和促进陕西省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近年来积极行动,致力于陕西省法治建设、普法教育和科普工作,研究中心成立并挂靠学校,是学校继续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良好契机。针对研究中心后期的建设和发展,孙国华希望,一是要积极服务陕西法治建设需要,通过发挥学校的优势为陕西省科学立法、公正司法、普法教育和科普等工作注入新内涵、新思想和新智慧;二是要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作为省科协依托我校建立的省级平台,研究中心要面向全国,广纳人才与智慧,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做好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工作;三是要做好研究中心的条件保障,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设,鼓励更多教师参与研究工作,更好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

孙昊亮从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设立意义、研究方向、规划目标、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筹备情况,他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研究中心将汇集更多领域专家,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形成稳定的运行机制,致力于打造西北地区和国内知名的研究中心。



丁德科和孙国华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孙国华为丁德科颁发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丁德科和孙国华共同为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法治国家建设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研讨环节,马治国从建立科技安全的法律制度、发现科技成果保护的法律问题和注重科技人才管理的规范化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王宇红分析了公众科学素质与法律素养、法治国家建设之间的关系,从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创造社会条件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进田认为最近100年来科学和法治的结合对科学和法律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认为科学和法治和则两立,离则两伤,只有科学立法,才能立出良法,研究中心挂靠西北政法大学恰逢其会、恰逢其时、恰逢其地。


丁德科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方面的研究。法学是建立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上的综合性学科,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和法治国家的研究,是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学者专家应有的责任。二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任重道远。法治国家建设需要不断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三是要在科学研究中重视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科学发展的两翼,广大科学工作者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科学工作者应当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问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学术研究出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摄影:杜超英、大学生记者团(董轶榕 张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