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西北政法大学成立国内首个法治学院

  • 2021年01月20日
  • 法治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日前,西北政法大学举行了法治学院成立大会。这是全国高校中首个以“法治学院”命名的法学院。

“成立法治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建构、组织化推进的重大决策;是强化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定位,加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基础学科传承中华法治文化优秀传统、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法治先进文化平台建设的战略需求;是理顺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法律史学科归属关系,推动传统优势法学学科创新发展,建设新法学、优化学科结构的现实需要;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必然选择。”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在成立大会上阐明了成立法治学院的目的。

据悉,西北政法大学把法学理论、法律史学科两个学科从2006年更名大学后成立的刑事法学院整体调入新成立的法治学院,同时集聚了校内相关研究力量和平台资源。法治学院除了法学理论教研室、法律史教研室以外,新设立了法治与国家治理研究室、法治与科技发展研究室,致力于法治学、数据法学等新兴交叉法学学科建设,同时,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马锡五司法精神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分中心等实体研究机构挂靠法治学院,学院旨在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学术研究的研究型学院,与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合署。杨宗科在谈到法治学院的办学定位时指出,学院暂不招收本科生,在承担本科生法学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同时,工作重点是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注重提高法学创新能力,优化“两个层次、三个类型”研究生培养新机制,积极探索基础法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形成高水平学术研究高地,打造特色鲜明、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法治人才培养单位。

关于成立法治学院的初衷,杨宗科进一步介绍说: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谋划和部署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方位占领高校、科研机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阵地,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我们经过长期的调研论证,决定成立法治学院,致力于服务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创新,这是西北政法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

杨宗科表示,希望法治学院秉持“党建引领、创新学术、传承文化,质量立院、人才强院、改革治院”的建设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新兴学科领域,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推动中华法治文明传承创新,积极引进、整合、培养学术人才,探索“一院一策”的管理新模式。在法治理论研究、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易耨,为深化法学院校改革和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能力积极探索、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