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及有关党内法规和会议精神

  • 2021年01月09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月8日上午,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省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暨“大练兵”主题活动表彰会精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回顾“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要深入学习领会,汲取前进动力,增强发展信心,总结好学校2020年工作成绩,谋划好新的一年工作,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出更多符合学校实际的改革举措,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和党群部门要带头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要拓宽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渠道,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要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与权利、责任与担当、行使权利与遵守纪律的辩证统一关系。要认真做好党员服务工作,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切实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工作合力。要把学习宣传《条例》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运用各类平台载体加强宣传解读。要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成好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握重点关键,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对标《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高度重视,毫不松懈,严格按照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和有关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增强责任心,细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方案和工作机制,主动查找不足,强化薄弱环节,落实落细各项具体措施。要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突发疫情应对处置能力。要认真做好国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校人员排查管控工作。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安全工作,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