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 2020年12月20日
  • 宣传部 研究生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国和我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2 月 19 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五年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步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和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召开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科带头人、导师组负责人、导师组秘书、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近300人在长安校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全校研究生导师、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研究生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300余人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及长安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分会场参加会议。

袁宁在讲话中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并就我校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培育全过程;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把导师管理相关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坚持服务需求,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法学特色和优势,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作总结讲话

杨宗科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发展 提高培养质量 奋力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是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出台的相关文件,为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他从招生规模、导师队伍建设、学科结构、培养条件、培养质量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并肯定了学校近五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今后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要举措作了详细阐释和安排部署。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科学设定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好改革发展和提高质量两项重点工作,正确处理好研究生教育中“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导’与‘学’”等三个重要关系,精准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研究生课堂‘本科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不足、导师第一责任落实不够、质量评价监测体系不完备”等四项突出问题,切实激发调动研究生教育中“学校、学院、学科(导师组)、导师、研究生”等五个主体的积极性,强化“红色文化育人的引领作用、学科育人的基础作用、‘导学’育人的直接作用、科研育人的核心作用、服务育人的推动作用、治理效能的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育人举措的落实。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上午主会场议程

副校长张荣刚主持下午主会场议程

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常安教授、研究生导师付玉明教授和孙山副教授先后围绕研究生教育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李燕飙和张婕妮分别代表研究生做了分享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分组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学校基本建成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是做实做强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时期。他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和民族比任何时期都需要优质的研究生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意义。就新时代进一步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孙国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面向”,坚持“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三要进一步夯实责任,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校上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永葆实干作风,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共同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供稿:党委宣传部 研究生院 摄影:学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