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

  • 2020年12月10日
  • 高等教育研究所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2月6日,由我校《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高等教育研究所、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类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召开。

来自国内12所高校法学院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60余人,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人才培养创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教育改革”“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实践”四个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术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探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与健全。

校长杨宗科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法学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闫亚林研究员主持,我校校长、《法学教育研究》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宗科教授致辞。杨宗科在致辞中指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已成为当前政法院校的责任与使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于法治人才培养中,是每一位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工作者需要思考回答的重要问题。杨宗科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座谈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交流体会与思考,吃透精神,领悟核心要义,以此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事业。

座谈会第一单元由闫亚林研究员主持。杨宗科校长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治人才培养新理念”的报告。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法治人才培养不仅有持续关注和系列重要论述,而且有专门的考察指导。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布局、厉行法治人才培养。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提出了法治人才培养任务要求。他认为习近平法治人才培养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主要内涵围绕新时代法学教育内部规律和外部规律,就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目标、新模式、新机制、新格局,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法学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培养得怎么样等法治人才培养基本问题,形成了原创性、系统性的法治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思想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方向指导的政治意义,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性;二是目标转化的历史意义,从法律人才转型提升为法治人才;三是学科发展的理论意义,强调法治人才培养的学科体系重构;四是人才培养的实践意义,推动法治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改革;五是国际比较的世界意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我校博士生导师王瀚教授做了题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涉外法治建设”的报告。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在线做了“从理论思维看法学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的报告,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做了题为 “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定向与铸魂作用”的报告。

座谈会第二单元由王瀚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在线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理学教材更新”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旭教授在线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行政法教学”的报告,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春镇教授在线做了题为“培养实践导向的党内法规人才的问题与思考”的报告,我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建构国家安全学科和专业”的报告,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做了题为“法治人才职业伦理培养初探--基于‘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座谈会第三单元由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王健教授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体会”的报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培养高素质研究生法治人才”的报告,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在线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法学高等教育”的报告,我校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常安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国家治理的法学教育”的报告,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做了题为“传承中华优秀法治文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报告,我校博士研究生李乐凡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个案公正对法学教育改革的启示”的报告。

座谈会第四单元由我校张师伟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做了题为“政法大学学科专业建设中的交叉融合与特色弘扬”报告,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在线做了题为“法治中国建设需要提升法治能力”的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在线做了题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改革”的报告,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报告,我校刑事法学院朱继萍教授做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产、学、研、训’紧密结合,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的报告,新疆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古丽巴奴木•吾买尔江老师做了“以爱国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少数民族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

座谈会闭幕式由我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王若梅研究员主持,邱昭继教授作闭幕致辞。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