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

  • 2020年12月03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20年12月1日,由陕西省法学会、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祝列克,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建军等领导出席,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主持。

庄长兴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确保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更加自觉地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工作,用高水平法学研究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在更高起点建言献策,多出成果,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智力支撑,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德法兼修,立德树人,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祝列克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尽职尽责,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法学事业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主持

孙国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服务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发展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不断加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整合校内外力量,依托校内重点研究基地,不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时代需求,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参政资政和服务发展质量,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陕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

本届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等课题研究为重点开展研讨交流,陕西省法学界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刑事法学院王国龙教授以《转型社会治理视野中的“扫黑除恶”》为题作主题报告,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主持主题交流发言环节。(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