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宗科、校长助理汪世荣应邀参加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论坛

  • 2020年11月22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4日,主题为“法治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论坛(2020)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就新时代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方式,促进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兼容并蓄,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我校校长杨宗科、校长助理汪世荣应邀参加论坛。

杨宗科校长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一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杨宗科在致辞中向论坛举办表示了祝贺,总结了“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的发展历程,肯定了论坛在研究“法治与改革”规律、问题与未来走向方面产生的重大国际影响,指出新时代的法学不仅要研究法律问题,也要研究国家制度问题,不仅要研究制度,更要发挥好制度的治理效能。杨宗科还回顾了西北政法大学在浙江开展“枫桥经验”调研的经历,提到西北政法大学对推进枫桥经验理论化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愿与浙江大学精诚合作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汪世荣教授以“裁判文书公开、类案检索与司法公正”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从正确认识裁判的本质、裁判文书的公开要侧重理由的公开、类案的检索需要从扎实的研究和训练做起三个方面展开分析,阐释了自己对2020年7月开始试行的《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学习和思考心得体会。

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论坛(2020)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发展与创新,推动法学教育与数字科技不断融合,浙江大学在连续五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的基础上举办此届论坛。论坛定位为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每年举办一次。

附:

杨宗科校长在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0)上的致辞:

http://www.ghls.zju.edu.cn/ghlscn/2020/1114/c13708a2217080/page.htm

汪世荣教授在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2020)上的发言

http://www.ghls.zju.edu.cn/ghlscn/2020/1120/c13708a221883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