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 2020年11月20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西北政法大学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平台等渠道深入开展学习并引发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11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校党委书记孙国华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机遇,发挥我校法学学科特色和优势,出实招,求实效,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西法大力量。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校长杨宗科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的实践必然,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指南,要发挥我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办学治校、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法学学科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上台阶。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表示,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普法路上的排头兵,要在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继承性和创造性的统一,习近平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副校长王健表示,学校在研究中华法治文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振兴优势传统学科,深入开展中华法治文明研究,推进其现代性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校长助理汪世荣表示,学校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研究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提升和实践应用工作。

《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谈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全体法治工作者,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讲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科研工作者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不断强化党内法规、国家安全、党外法治等特色领域的研究,积极培育公共安全、防治风险、公共民生等方面的研究。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11个坚持’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表示,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制定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创新法学学科体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方方面面。

民商法学院辅导员丁磊说到,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阐释和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接班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王亮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做全面依法治国坚定的践行者和忠诚的护卫者,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刑事法学院2019级学生吴孟欣谈到:“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要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商法学院2019级学生郭芊乐说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形成法治思维、培养法治素养,学会运用法律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领身边人学习法律、使用法律、敬畏法律,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动力,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不断登临新的更高境界。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