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2020年11月20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11月18日、19日,校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畅谈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学习体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学学科体系创新、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与宣传培训工作等展开深入探讨。

校长杨宗科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的实践必然,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指南。要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办学治校、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法学学科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上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政法类高校,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普法路上的排头兵,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副校长王健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了继承性和创造性的统一,习近平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学校在研究中华法治文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振兴优势传统学科,深入开展中华法治文明研究,推进其现代性转化。


校长助理汪世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学校在研究新时代“枫桥经验”上走在前列,下一步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论提升和实践应用工作。


杨建军教授、李瑰华教授、孙昊亮教授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谈了自己的体会。

孙国华做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参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情况,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法治普遍规律、现阶段中国国情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实践,提出并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创造性地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十一个坚持” ,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

孙国华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机遇,发挥法学学科特色和优势,出实招,求实效,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一要及时传达学习,把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做好顶层设计、整体部署、深入推进。要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迅速在师生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做好研究阐释和宣讲工作。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应用对策性法律问题研究,推出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系统化、常态化的宣讲与培训工作。三是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情况,在校内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特色,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推动学科专业体系创新,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覆盖各类人才培养体系、覆盖全部法学课程、覆盖全部法学教材。(供稿:党政办 摄影: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