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视频交流活动

  • 2020年10月26日
  • 港澳台事务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25日,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视频交流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北大学、中正大学、世新大学的师生代表共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本次活动。校长杨宗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张军政主持开幕式。


杨宗科在致辞中对台湾高校法学院师生跨越海峡在云端共同见证文化周的开幕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学科设置、人才培养以及与台湾地区高校人文交流情况。他指出,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是两岸法学师生互学互鉴、共谋发展的学术舞台,是加深友谊、增进认同的沟通桥梁,是两岸法学交流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借助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的平台,深入推进两岸高校在以法学为主的多学科人才培养、学者互访、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师生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法学学科的交流、融合和发展。

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代表台湾地区高校致辞。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是东吴大学的密切合作伙伴,本届交流活动以在线方式举办,让两岸法律文化交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升温。他指出,未来世界的竞争,是科技和经济的竞争,也是文化的竞争,法律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法律文化的包容性和独特性更加值得两岸共同深入研究交流。

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应以法律文化为纽带,通过两岸学者互访研修、举办学术论坛等形式,加强法学教育深层次、常态化交流,增强师生知识素养,拓展学术视野。

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名誉教授陈春生对我校为两岸师生提供以文会友、交流法律意见的机会表示感谢,希望参会师生集思广益、广述见解,深入推进两岸法律文化交流。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我校学生何煦之回顾了在东吴大学交流学习的经历,表示两岸法律文化交流为学生成长带来更加多元的思考。中正大学法学院学生陈钦煌回忆了2018年来我校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的经历,表示文化周交流活动加深了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有助于知识碰撞,增进双方合作。

开幕式上举行了以“九九重阳文化之旅”和“西北政法大学校园之行”为主题的“云端赏陕”视频展播,“两岸学生一家亲法律文化系列大赛”颁奖典礼,两岸学生同唱一首歌等活动。

开幕式后,举办了“法安天下、泽被两岸”主题论坛,论坛由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倪楠主持。两岸师生围绕两岸交流与法学教育现代化、全球法治、中国传统文化中“情理法”融合的当代价值等作了主题发言。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还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法治会计与财务审计学术研讨会”和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系列学术讲座。(供稿:港澳台事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