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际形势与国际法热点问题报告会

  • 2020年10月12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11晚,由联合国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先生主讲的国际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在我校举行。报告会以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为主会场,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为分会场,全程同步网络直播。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市法学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等单位领导以及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党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高校师生代表等千余人聆听了报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黄惠康先生以《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为主题,结合自己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深刻的理论研究,以“如何准确把握外交中的‘软’与‘硬’”“如何审视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如何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应向何处去”“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方位”“如何看待美国和特朗普现象”“为什么说借疫情污名化中国于法不容”“为什么说蓬佩奥涉南海声明的要害是失道失信”“孟晚舟案的可能前景”“中美关系的出路何在”等十个问题为侧重点,讲述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法热点问题,并对我国的外交策略和外交格局进行解读,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外交与国际法理论与实践交融的盛宴。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黄惠康先生接受了在场同学的踊跃提问,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黄惠康先生一一作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浓厚,掌声不断。最后,黄惠康先生还为现场的师生签名并合影留念。

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曹倩倩听完讲座后无法克制内心的喜悦,“这是第二次见到黄惠康先生,先生的人格魅力不减,讲座内容紧跟最新的国际时事热点,听完以后更加加深了对国际形势的了解,我要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黄惠康先生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国际法学院研究生王永刚说,“我们必须珍爱我们的国家,珍爱来之不易和平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祖国共同前进。”

新闻传播学院张逸阳同学认真聆听并做笔记,他心情激动的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听了黄惠康先生的讲座后,才意识到国际形势如此复杂多变,我将不断增强政治自信,提高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做贡献。”

聆听完报告会,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黄惠康先生带来的这场生动的报告会,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信心满满,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王瀚翔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