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 2020年09月30日
  • 机关党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近日,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我校再次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这是学校连续第三年获评先进单位。

2019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中省安排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扶志扶智扶技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双百工程”提质增效。20202月,我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山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校党委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中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校领导坚持深入结对帮扶的区县和贫困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全年开展扶贫调研10余人(次),指导扶贫活动20余人(次)。

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山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效能,采取“送上门、请过来”方式,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等服务,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遵法守法观念,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重点帮助山阳县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全年投入近10万元,累计开展各类辅导讲座5次,参加人数近人,邀请山阳干部12期53人次来校免费参训。

坚持扶智扶志结合,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继续组织评选表彰100名品学兼优的山阳高中贫困学生并发放“西北政法大学励志奖学金”10万元,为在校山阳籍42名贫困学生发放送温暖特殊党费5元,优先安排勤工助学专岗50余个。协调学校教师在小河口镇中学设立“雨枫教育扶贫助学金”,每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1万元。组织机关党支部代表开展“支部党建+扶贫”主题活动,袁家沟口村小学学生援建爱心书屋、捐赠文体用品。邀请专家教授为山阳县女中学生举办青春期少女自我防范主题讲座。扎实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

培训专业技能,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切实发挥“陕西高校农民培训基地”作用,根据贫困群众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提高文化素养以及提升学历层次的需求,按照“一班一案一特色”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在农村实用、受农民欢迎的精品课堂。全年投入资金3万余元,组织农技培训12800余人

利用人才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在伍竹园中心小学创建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支教及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全国百强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作用,用法律知识为当地贫困群众遇到的法律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维权方案,发放宣传资料余份,为近户群众解决法律纠纷问题。组织师生开展金融扶贫调研活动,调研报告受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充分肯定。选派青年教师到山阳县团委挂职,协调对接扶贫工作,荣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高校挂职)”荣誉称号。

强化信息服务,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组织电商帮扶团队,深入山阳县农户家庭和电商公司,收集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就电商扶贫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受益群众300余人次。邀请电子商务专家教授为有开网店需求的村民多次进行相关知识现场讲授,搭建教育扶贫电商平台“松鼠山货直通车”推销山阳农特产品,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发挥特色学科平台优势,服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学校设立、省委教育工委重点培育的“山阳县旅游推广专业竞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利用市场营销大赛平台,助力山阳开发宣传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参与高校39所,参与师生人。该项赛事通过对各项富有实际经济效益和推广使用价值的文创、商业项目和策划等成果汇总进行现场推介,直接转化为助力山阳脱贫攻坚、推广山阳旅游产业、助推全县经济发展的实体项目和成果。

积极消费扶贫产品,践行务实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完成山阳县特色优质农产品直接消费扶贫110多万元,间接消费扶贫160多万元。开展“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在长安校区超市免费设置山阳农特优质产品销售专柜2个。组织“呦呦鹿鸣”创新创业团队利用“互联网+”,对山阳特产“槲叶粽”进行项目包装推广、赋予文化品牌价值,线上线下销售千余份。该团队相关成果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业项目奖,在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荣获“创青春·大学生文创项目展演”一等奖,并晋级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组织师生志愿团队,实践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织10支师生专项团队赴山阳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脱贫攻坚活动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开展相关的讲座和义诊服务,助力农村文化医疗健康发展。“观城乡新貌,展青春风采”实践队,为敬老院老人文艺表演,为农村小学生支教,送去温暖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为希望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公益之星志愿者实践队开展禁毒宣传,公开举行法治禁毒宣讲5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学校荣获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高校”荣誉称号,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相关荣誉。

多视角宣传扶贫工作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报刊广播网站等刊发刊播扶贫工作新闻稿件100多件次;省厅官网微博刊发24次,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央广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扶贫、陕西日报、新网陕西、陕西传媒网、华商网、今日头条等刊发15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目标标准,突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双百工程”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