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科校长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与民进中央交流座谈会

  • 2020年09月25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924日,最高人民法院与民进中央举行交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座谈会。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校长杨宗科应邀参会并发言。

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达锋在讲话中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为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以促进全面依法治国、参与国家法律法规制定执行为己任,把司法建设和法院工作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内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周强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人民法院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与民进中央的沟通联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围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司法问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杨宗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就进一步完善司法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健全司法政策,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坚持公正司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体现司法救助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要完善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他表示,要积极适应西部大开发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院校合作,共建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