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

  • 2020年09月24日
  • 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919日上午,第五届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陕西省国家安全厅有关领导,新疆驻陕西工作组党组书记、组长杨渭锋,我校校长杨宗科,我校特聘教授郭永辉,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启效,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教授,反恐问题专家李伟教授,我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教师及校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相关领域同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王健主持。

杨宗科在开幕式讲话中介绍了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新型国家智库建设中的基本情况,向多年来支持帮助学校发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广大学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安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建跨学校、跨学科、跨领域团队,深入反恐维稳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产出众多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始终致力于培养维护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人才,认真总结五年来人才培养经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培养方式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与实务部门、兄弟院校协同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致力于加强国家安全学科、民族法学科、反恐法学科建设,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机结合,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搭建跨学科学术研究平台,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开展联合课题攻关,力争产出更多更具影响力的经典学术成果。始终致力于服务地方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为实务部门和有关单位提供实效性、针对性强的培训咨询、法律宣讲等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持之以恒办好高质量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进一步打造品牌,发挥在国内外的重要影响力。

副校长王健主持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穆兴天教授在致辞中汇报了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成立五年来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智库和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高校理论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理论研究,推进司法实践搭建了坚实的学术平台,对推动构建和完善反间防谍工作体系,形成现代化法制工作能力以及更好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杨渭锋在讲话中指出,连续举办五年的“长安论坛”,为反恐一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帮助。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也为西北地区安全稳定培养了大批人才。他希望继续加强校地合作,共同把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到实处,做好新疆籍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广泛、全面、深入交流,服务于新疆和全国的安全稳定。

李启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课题研究、专业培训、咨询服务、安全生产以及社会责任中的重要工作。他表示,研究中心将与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建立密切地合作,充分发挥研究中心的区位优势和智力资源优势,为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在主题论坛环节,邱进研究员、郭永辉教授、舒洪水教授、张金平教授分别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巩固发展‘上海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反恐视野下南疆战略空间布局探析”、“网络安全的突出问题与对策”、“民众参与反恐怖行动的三个案例”等为题在论坛作了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校内外专家学者、实务部门领导和本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有关国家安全和反恐工作前沿问题与莅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宋海彬教授受王健副校长委托致闭幕辞。

虽然因疫情影响,许多国外学者未能参加研讨会,但有部分学者发来了论文并收入会议论文集。本届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厉行节约、节奏紧凑、议题集中、讨论充分,论坛举办五届以来,对于扎根反恐研究的学者来说是一个广阔的平台,也为今后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学科奠定了基础。(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