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宗科应邀赴商洛市、山阳县宣讲《民法典》

  • 2020年08月30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828日,校长杨宗科应邀为商洛市“政法夜校”第三期暨“政法大讲堂”、山阳县委中心组作了题为《编纂和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的专题辅导报告。商洛市委政法委书记于震、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分别主持。

杨宗科从什么是编纂《民法典》、《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编纂实施《民法典》的意义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编纂和实施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透彻、全面细致的解读。他指出,《民法典》是立法体系中内容全面、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的标志性法律,是调整市场经济关系的具有基本法律地位、具有基本法性质、唯一具有“法典”名称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具有基础地位和决定作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成果。他谈到,西北政法大学在全国最早设立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率先创新民法教育教学理念,在《民法典》的编纂和宣传普及工作中勇于担当,贡献专业智慧和校友力量。他强调,各级政府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于震、张国瑜在讲话中指出,杨宗科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导向明确,兼具理论性、指导性与实践性,为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提供了有力指导。(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