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陕北公学——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延安站活动

  • 2020年07月25日
  • 新闻传播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23日,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全国多所高校举办的“重返历史现场: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延安站)”纪念活动顺利举行。在延安清凉山上,陕公旧址前,我校学子合唱校歌,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老延大新闻班”教学的场景,生动深刻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红色新闻教育事业的开端。

该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起,联合了我校、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延安大学、湖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九家院校,各家新闻传播院校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发展的历史,分别在上海、瑞金、遵义、武汉、重庆、西安、延安、西柏坡、北京等十地不同空间现场,结合当地红色新闻文化资源特色,按照历史发展时间顺序,在不同城市开展视频直播接力,在央视新媒体端同步传递。

我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延安站直播,是本次直播活动的第八站。作为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干部高等学校,陕北公学是我校的前身,西法大学子在延安清凉山陕北公学旧址前开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寻根之旅。活动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新闻教育事业及“老延大新闻班”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心展开。

上午1050分,伴随着陕北公学校歌歌声,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祁家睿同学带领观众一起走进1937年的延安陕北公学旧址。他从陕北公学与其他几校合并成“延安大学”谈起,讲述了1946年,具有“教师加报人”特殊经历的李敷仁校长提倡利用讲台和媒体两个阵地宣传抗日救国、传递百姓声音,为延安大学增设新闻班,1949年延安大学迁至西安更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新闻专业停办,结束了长达近三年的“老延大新闻班”的办学历史。直播中通过“老延大新闻班”授课场景的重现向观众展示了“老延大新闻班”当时的办学条件、办学特色等。“老延大新闻班”经历了新闻班初创时期、“野战大学”时期和收复延安后的恢复正常办学时期,在异常艰苦的办学条件下,为党的新闻事业培养出二百余名新闻专业人才。

直播中,祁家睿同学采访到了研究“老延大新闻班”多年的新华社陕西分社原副社长边江老师,边江老师表示,“老延大新闻班”是我党的大学新闻教育,散枝生叶,开花结果,已长成参天大树和茂密森林。我们今天在这里回顾“老延大新闻班”的光辉历史,寻根溯源,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对当代新闻学子和新闻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直播结束后,我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邀请边江老师围绕陕北公学和老延大新闻教育为主题,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边江老师以老延大作为著名的“野战大学",当时虽然环境艰苦,条件简陋,但有数十位领导同志和新闻单位名师授课,仍培养出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他们大多成为西北各省区报社、广播电台及通讯社的编辑记者业务骨干,有的成为总编辑或台长,从中涌现出张光、汪波清等中国名记者。边江老师鼓励现场的同学们将“实事求是”的精神与新闻“求真”的原则相结合,传承红色新闻事业的攻坚克难精神,投身祖国的新闻事业。

央视新闻、光明网、新华网、河北网络电视台《冀时》、上海看看新闻网、贵州广播电视台、长江网、长江云、“我是延安”客户端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新闻单位进行了直播。724日,CCTV《朝闻天下》等近百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