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西法大 梦想新起航——西北政法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 2020年07月12日
  • 研究生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12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副校长王健,校长助理汪世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导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博士硕士毕业生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受疫情影响,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近千名毕业生通过线下观礼和收看“云端”直播的方式参加了这场特别的青春盛典,让本次典礼更加独具韵味,深情难忘。

杨宗科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毕业生完成学业提供管理服务保障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本届毕业生在学校历史上创造的“五个第一”,即本届研究生是我校研究生院正式成立后迎来的第一批研究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次在雁塔校区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学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次入学人数超过1000人的一届研究生;是学校培养出第一届法学博士之后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是经过了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的检测而参加开学典礼的第一届学生。

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毕业生中有人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活动,有人撰写论文、利用所学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积极克服疫情的影响,全面开始云上研学、在线答辩,顺利完成学业。大家的成长见证了学校追赶超越攻坚克难的奋斗过程,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为题,为毕业生讲最后一课,作为给与大家的毕业寄语,并嘱咐大家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要坚守使命、勇担重任。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民族复兴“中国梦”曙光在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不遇之大疫情碰撞叠加,世界不确定性也在加剧。同学们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找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个人事业与国家进步、个人理想与民族梦想的契合点,与国家、民族风雨同舟、一起同行。要在把握时代坐标中树立民族复兴之志;要在把握人民需求中树立法治中国建设之志;要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树立全球治理之志。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要苦干实干、善作善成。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个人成长的奋斗目标,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同学们要以志为方向、以勤为动力、以奋斗者的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苦干实干,善作善成。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要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要有“弄潮儿向潮头立”的闯劲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要不断学习、砥砺成长。要终身学习。将“大业之学”作为终身学业,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不断学习中滋养初心、成熟思想、坚定信仰,寻找差距、校准方向。要接受磨炼。同学们应主动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和严峻复杂的挑战,磨练本领,在平凡岗位上锤炼意志、增长才干、砥砺成长,积累起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

最后,杨宗科嘱咐同学们勿忘明德门,勿忘西法大,希望大家能够在时代的大潮中不畏惊涛骇浪,勇于搏击风浪,创造出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无愧青春的更大业绩。

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主持毕业典礼

王健宣读了《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共62人获得2020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硕士研究生61人,博士研究生1人。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定能珍惜荣誉、砥砺奋进,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导师代表、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以《但得能为天下雨,白云缘自一身轻》为题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他希望毕业生能心怀梦想,大道直行,争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勖行法治,守护正义,做一个有原则底线的法律人;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人。

西北地区反恐怖主义法律问题研究方向江焕辉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对母校多年来的培养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希望全体毕业生都能志存高远、砥砺前行。

新闻与传播专业李圆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三年来的流光岁月,并表示“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精神将刻在每位毕业生的骨血里,伴随着大家的成长和进步,生生不息。

毕业典礼结束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学位授予仪式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健主持。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长助理汪世荣宣读了《西北政法大学关于授予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的决定》,授予4名研究生博士学位、930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杨宗科教授以及校学校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为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拨流苏并颁发了学位证书。

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本次毕业典礼举行的过程中,毕业生们通过手机“云端”积极参与现场互动,表达对母校、老师、同窗的不舍和祝福。会前还播放了学校为毕业生们精心准备的《典礼开场沙画欣赏》《在校研究生祝福寄语》等视频短片,展现2020届毕业生难忘的校园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祝福2020届全体毕业生,扬帆西法大、梦想新起航,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前程似锦,后会有期!

(供稿:研究生院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