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学习研讨座谈会

  • 2020年07月09日
  • 国家安全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香港国安法》学习研讨座谈会。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博士生导师郭永辉教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相关专家教师参加座谈会。反恐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原文。

杨宗科以《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法理学基础》为题,从法理学角度论证了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合宪性、合法性、合理性,深入分析阐释了国家制定香港国安法的重要依据和重大意义。他认为,我国从制定实施“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到制定实施香港基本法以及当前出台实施的香港国安法等法律都具有宪法依据。香港特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是全国人大授权的自治权而并非自由权利,立法权是在国家立法权的审查监督下的特殊地方立法权,履行基本法23条的立法职权是其法定职责和义务。国家安全事务是中央事权并非香港或其他组织机构所能左右的,制定香港国安法符合当前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现实需要,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国家安全高质量、高效率的立法理念。

郭永辉教授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文明社会的必然性、法治国家的必然性、国际惯例的必然性,既有力显示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也提振了国民的信心。他从加强执法的协作保障和运行、不断完善香港国家安全法制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

李平安以《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为题,分析了香港出现动乱、危害国家安全的主要根源,从站在西北看香港等6个方面提出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见建议。反恐法学院穆兴天、舒洪水、王东明、兰迪、张波、王林、李锋等专家学者分别以《理解与展望:<香港国安法>中的恐怖活动规定》《<香港国安法>是实体法、程序法也是组织法》《香港国安法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等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杨宗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这次学习研讨座谈会,既有法条原文学习,也有研讨交流;既是国家安全学院突出法学特色开展对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学习研讨,是常态化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应有之举,也是发出西法大声音、展现西法大智慧、体现西法大力量,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的政治责任。对进一步的学习研究,他希望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优化组合研究队伍,形成国家安全问题研究团队,对国家安全法开展深入研究;及时将交流研讨和相关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观点进行整理宣传,发挥西法大智库作用、表明西法大态度、发出西法大声音;发挥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在一定范围内,通过适当的方式开展香港国安法的理论阐释和普法宣传工作。(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