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奔小康 铁王村党旗在飘扬

  • 2020年06月30日
  • 机关党委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横亘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坎。战疫,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贫,关乎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战疫缓不得,战贫等不起。带着学校的嘱托,带着对铁王村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脱贫攻坚沉甸甸的责任,西北政法大学驻铁王村工作队一手抓“战役”,一手抓“战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陈同法、驻村工作队长于文祥被三张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三张镇党委召开了表彰大会,驻铁王村第一书记陈同法、工作队队长于文祥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战疫,驻村工作队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暂停各类节庆活动。铁王村位于西安与渭南交界处,人员流动性大,病毒传播风险高。形势紧迫,隔离在家的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参加线上“两委”会会议,布置在家的村“两委”成员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劝止各类节庆和走亲访友活动;摸清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底数,如有发现严格隔离观察;封锁村级道路,管控人员车辆出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春节期间村里未发生人员聚集、流入流出现象,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的风险。驻村工作队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与村干部联系,了解掌握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里有招。

疫情期间我校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值守在防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第一时间,在西安至渭南的防控卡点尚未解除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的三名同志一道,戴着家里自制的简易口罩,拿着从镇上申请来的通行证明,回到了铁王村“抗疫”一线。返岗时间比省扶贫办要求的时间提前了一周。

我校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于文祥、朱向明在帮村民干活

到村之后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岗巡逻,防止人员聚集,一边走访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外出工作的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中吃穿用等基本生活品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一边对贫困户就业及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进行摸底调查。为了把铁王村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到全村每位村民,驻村工作队在村组长配合下,387户1203名群众逐户上门登记、采集居民信息、发放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宣传资料。确保不漏发一户,不漏查一人,为铁王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西法大力量”。

战贫,驻村工作队抓住“窗口期”,打好歼灭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要抓住果业生产的有效“窗口期”,挽回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猕猴桃是铁王村脱贫的支柱产业,全村共种植猕猴桃810亩。受疫情影响,猕猴桃的剪枝、除草和施肥工作一直没有进行。在接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通知后,驻村工作队紧抓农时,主动靠前服务。得知贫困群众缺乏科学种植猕猴桃的技术,急需专业人士给予技术指导时,主动作为、积极联系,将“强农中国”网络直播农果专家宝小平的果树栽培讲座现场设在了铁王村。村里40余户果农或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学习了果树剪枝、施肥等方面的知识。

我校驻村工作队邀请果树专家宝小平在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果农种植猕猴桃技术

把握春耕窗口期,捐赠化肥确保产业稳定增收。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调研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资金周转困难,而且春耕化肥短时间内供不应求。学校特事特办,积极筹措资金2万余元,驻村工作队主动出击,与相关果树种植专家和生产厂家详细沟通协调,在果树春季施肥的窗口期给贫困群众发放了化肥。领到化肥的贫困群众说:“西北政法大学用心帮扶,帮助我们解了春耕的燃眉之急,我们有信心把产业搞好,让今年有个好收成。”

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陈同法同志在田间和村民劳动

从2014年至今,学校把扶贫的政治责任时刻记在心里,牢牢扛在肩上,校领导带头,校内职能部门、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扎实开展“两联一包”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先后选派4批次8名干部驻村帮扶,学校为铁王村打深水井两眼,惠及150余户600余人口、为幸福院的五保户修建厕所、给村党群活动室捐赠桌椅、开展消费扶贫、组织猕猴桃讲座、给村公益幼儿园捐赠教具……。2015年铁王村人均年收入2460元,2019年人均年收入9526元,5年帮扶人均年收入增长近4倍。在2019年年度考核中,我校被评为陕西省驻村帮扶优秀单位,第一书记陈同法考核获得优秀。

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

自西北政法大学驻村包联帮扶伊始,王少峰家便是这百余贫困户中的特困户之一。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西北政法大学鼎力帮扶下,王少峰家的全年总收入从2014年的12000元,2019年收入达到40000余元。王少峰一家走过了一段很有“温度”的脱贫路。

49岁的王少峰坦言:“我是个勤快人,不怕吃苦,如果不是家里孩子多,情况太特殊,我们也不会成为村里这么困难的一户。”

王少峰家中六口人,只有一亩地,还要供养丧失劳动能力的老父亲和三个分别上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妻子在家照看老父亲和孩子,无法务工、务农。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压在了王少峰一人身上。

根据王少峰家耕地少、缺劳力,无固定收入的现状,2019年初驻村工作队为王少峰家制定了发展家庭乌鸡养殖产业稳定脱贫方案。由于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王少峰一直下不了决心实施。2019年底,经不懈努力,在驻村工作队帮助完成了养鸡场地建设,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王少峰下决心开始实施乌鸡养殖。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购买乌鸡苗增加了很多困难。王少峰在多次寻找乌鸡货源失败后开始打退堂鼓。他给驻村工作队说,想改养市场上常见的白羽幼鸡。

驻村工作队得知王少峰的想法后,给王少峰分析市场行情。普通鸡蛋售价3.5元左右/斤,散养乌鸡蛋售价1—1.5元/枚。如果改养普通白羽鸡经济效益太低。另外,时间已经进入4月,如果养殖幼鸡,成长为成年蛋鸡,要到秋季了,影响收益。

鉴于以上情况,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做王少峰思想工作,养殖乌鸡目标不能变,而且要采购成年产蛋乌鸡,买回后可以很快产生经济效益。买鸡的费用不用担心,学校全包了。

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齐动员,扩大信息搜索范围。最终得知在50公里外的蓝田县三里镇有卖乌鸡的。

这时王少峰在西安的建筑工地打工,由于工地疫情防控严格,无法去蓝田考察购买。驻村工作队几位同志毫不犹豫开上自己的车,拉上油张村的养殖专业户帮忙带路就出发了。现场查看了乌鸡生长情况,选择了正处于产蛋旺盛期的成年乌鸡,问清乌鸡转运、喂养、防疫等细节,驻村队员预付了定金,签好了合同。回到铁王村,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驻村第一书记陈同法自掏腰包请油张村的这位养殖户在铁王村“最高档的”百味聚缘餐厅吃了晚饭,一为感谢他提供购买信息并且亲自带路,二为拜托他在以后多多指导王少峰养殖乌鸡。

逮鸡的日子,王少峰要自己开摩托去,驻村工作队考虑到运鸡时间要求在夜晚,从铁王村到蓝田县三里镇50公里都是山路,路陡沟深,开摩托走这么远夜路太危险了。“我们开车,咱们一块儿去。”

我校帮扶下贫困户王少峰在自家后院养殖的乌鸡

乌鸡买回来了,大家仍然不放心,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查看养殖情况,并提出许多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的全体党员又给王少峰捐资1000元,让他买鸡饲料。宣传、后勤等部门的同志说,卖不了的鸡蛋和更新换代下来的鸡,我们全包了。王少峰的妻子高兴地说不出话来,心里充满了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激,眼里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战疫”、“战贫”交织进行的两场战役中,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赴铁王村慰问驻村工作队,特意给每个驻村队员赠送了“(敬业奉献)中国好人”陈伟星所著的《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一书,用一位陕西高校驻村扶贫好干部的先进事迹,给铁王村驻村扶贫干部送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和精准脱贫的细心指导。战贫作风助战疫,战疫精神促战贫,孙国华叮嘱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让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在抗疫扶贫一线放射光芒,践行西法大人的担当与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脱贫后的铁王村能够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发展。

疫情仍未结束,“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行动正在进行,脱贫攻坚全国普查的国家大考马上临近,脱贫后的铁王村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蓄势待发。“战疫”“战贫”奔小康,西北政法大学驻铁王村工作队在一线持续“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