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

  • 2020年06月19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1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组织集体学习。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法学院院长以及党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实施民法典”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全省教育系统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的通知》。

孙国华传达了68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举行的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会议精神,69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的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610日省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

校长杨宗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题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选择过程》的专题发言。他还结合学校实际,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推进《民法典》融入教学体系、做好《民法典》相关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加强《民法典》相关培训工作等六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教学科研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民商法学院教授李康宁作了题为《民法典基本问题阐释》的辅导报告。他从准确理解、把握、适用民法典,理解法律的本质,民法与民法典,中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中国民法典的结构和逻辑,中国民法典的创新,中国民法典的总则及分则等方面对《民法典》作了系统解读。

孙国华作总结讲话。他就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一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二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激发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依法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依托学校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和实体性研究机构,组织专家学者积极为国家法律的制定、完善提供论证和支持,聚焦立法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立法建议,开展立法质量评估和法律实施效果评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学校的智慧和力量。

就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做好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和开好民主生活会,孙国华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四次全会精神。要按照规定要求,作好动员,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通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供稿:党委宣传部 胡月琪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