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网】西北政法大学坚持改革创新 抓好开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 2020年06月01日
  • 教育部官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西北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效果,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校内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调解决思政课和马院建设中遇到的队伍、经费、办公场地等突出问题。规范校院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讲好思政课,研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资助、服务等育人功能,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加强课程建设,着力开好思政课。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特色通识课程和思政选修课课程群。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项建设19门课程思政,鼓励支持专业课程教学团队集体研讨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连续举办“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在校级教学改革立项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题,将4门思政课程全部纳入学校100门“金课”计划,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和实践。持续配齐思政课专任教师,出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倾斜政策,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队伍。

加强内涵建设,认真讲好思政课。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要求,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应该怎么讲”到“具体怎样讲”推进课程体系创新,确保思政课“讲正确、讲清楚、讲到学生心里去”。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使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心扉、融入学生血液,通过挖掘陕北公学和红色校史,让思政课“党味”“政治味”“理论味”“学术味”“思想味”渗透在课堂体系当中,体现在潜移默化里。启动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努力构建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体系,2019年将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成功排演《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等活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性和感染力。结合疫情防控实践,从爱国主义、崇尚科学、依法防控、公民义务等角度,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主讲微党课、微团课,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致敬逆行英雄,培育科学精神,坚定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