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资政建言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

  • 2020年05月16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515日,我校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资政建言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副校长漆思、王健,校长助理汪世荣,各学院院长,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实体性研究机构负责人,党政办、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平安主持会议。

党委宣传部部长戴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介绍了反恐要报、思政理论动态专报的报送情况;党政办主任赵全宇介绍了学校智库类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科研处处长李瑰华介绍了学校智库类成果奖励政策;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舒洪水教授作交流发言。

孙国华作了总结讲话。他与在座专家学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5·17”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好的回应时代之问、回答时代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孙国华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安全法治、法治政府、人权研究、公共安全、基层治理、关学研究等一批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对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

孙国华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学校资政建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世界观、历史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具体化。要全面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学术优势,深入研究,提出有说服力的新回答、新概括、新观点,以实际行动更加生动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真理力量。

二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站稳政治立场、理论立场,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地在教学和研究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寓马克思主义“道理”于“学理”之中。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主动走出书斋,积极扎根人民,从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汲取智慧营养,面向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出研究成果,努力在为党和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以研究改革发展和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出发点,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为落脚点,面向时代作科学研究。要积极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有所作为、有所创造、有所贡献。

五是要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接地气的学术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杜绝闭门造车和学术腐败,捍卫学术尊严,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守正创新的优良学风。

六是要坚持发展以优势学科为引领的学科体系。要持续巩固法学等优势学科,积极发展具有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推进跨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研究,深入挖掘具有西法大特色的研究方向,着力打造以经世致用为目的的高水平智库,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一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精品力作。

七是要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作用,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规划编审和规范选用,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八是要完善考核奖励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咨政类成果的奖励力度,出台实体性研究机构管理考核办法。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教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

孙国华强调,全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与气魄,坚持正确方向,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潜心治学,不断推出更多的优秀成果,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进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