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一次年度工作双月点评会议

  • 2020年05月08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7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召开第一次年度工作双月点评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简要汇报了2月24日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校长杨宗科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点评。

杨宗科指出,自1月23日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到位”。一是周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雁塔校区、长安校区两个防控指挥部,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和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二是精心开展在线教学科研、在线指导服务。认真落实教育部“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2月24日按原计划开学时间启动线上教学活动,90%以上的课程在线上进行,及时跟进加强教学督导,学生满意率超过预期;精心安排毕业生在线答辩,大部分学院完成毕业生答辩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宣传答疑,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加大就业帮扶,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做好“云招聘”“云指导”。三是积极开展校园安全卫生大整治。利用学生未返校的空窗期,开展了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完成了长安校区西围墙、南围墙、校内环形道路、学生食堂洗手池建设,教师公寓北侧、天平楼南侧渣土填埋、土地平整和绿化,田径运动场修缮、基建遗留工棚拆除等10个专项任务,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卫生死角彻底整治,进一步织密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网。四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壮大,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环比增幅明显,人事管理和师资招聘稳步推进。

杨宗科强调,2020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第一步奋斗目标、面对师生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协调发展的意识不够强,从应急性疫情防控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思维方式还没转变过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方式还没有很好地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二是压力传导还不够,聚焦学校重点难点工作想问题、办事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意识不够强,工作压力传导还有衰减的问题。三是工作的前瞻性还不够强,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接续推进博士授权申报和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意识不够强。四是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足。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为抓手,不断增强追赶超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开学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落实,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为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高等教育的大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对陕西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增强思想自觉、使命自觉、行动自觉,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心做好全省党建示范高校创建、疫情防控期间的“三会一课”“云党课”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化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增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二是要强化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学校重点工作落实。要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进行;要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和科研工作,加强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测、学生学业评价和日常科研工作;要做好管理服务和日常保障工作;要组织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三是要狠抓落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扑下身子抓落实、亲力亲为抓落实;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通报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专项治理问题的整改工作,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抓落实,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前,举行了2020年管理和服务部门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孙国华书记、杨宗科校长分别与党群职能部门代表党委学工部、行政职能部门代表教务处、教辅部门代表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管理和服务部门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