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 狠抓落实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 2020年05月04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5项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作、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安排部署,我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校党委分别于4月24日和4月28日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会议要求,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气象新作为,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的成效。

按照校党委要求,经济学院、商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律硕士学院、机关党委等各二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交流

各学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团委召开“云会议”,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籍同学、少数民族同学以及抗疫志愿者们结合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国际法学院组织三个年级十四个班级分别开展“传承五四精神,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重温西迁精神”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困难视为磨砺,把压力当作动力,艰苦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组织专家学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理论解读阐释

按照校党委部署,相关学院和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蕴含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解读阐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西法大”智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在《西安日报》专版“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对标更高要求重点任务 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理论解读,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

四、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摄影作品展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我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号召,决定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摄影作品线上展览。面向校内外广泛征集反映陕西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秦岭美丽生态环境的摄影原创作品,以此展示陕西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风采和成就。

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复课、脱贫攻坚等实际工作中

校党委要求,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砥砺奋进,把学校工作一步一步推向前进。4月27日起,我校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到校返岗上班。返岗首日,孙国华书记、杨宗科校长检查校园门禁管理、餐厅供应保障、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条不紊推进复学准备工作。长安校区、雁塔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部署,周密、细致做好师生返校准备工作。保卫处、后勤保障处、门诊部等部门通力配合做好教职工体温检测、公共场所防疫消杀、午餐供应、通勤班车常态化运行等工作。后勤保障处、基建处、体育部加班加点推进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整治,为学生开学返校积极创造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校内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教辅单位从居家办公、分散办公状态恢复正常,专任教师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和居家科研工作,全校各项工作整体运行良好。

我校于4月17日、4月24日和4月28日,分别在长安校区、雁塔校区举行了三次学生返校综合演练活动。两校区演练全过程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既全面检验了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师生安全返校打下了良好基础。

继4月22日,校长杨宗科带队赴山阳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后,4月29日,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带队赴铁王村开展看望慰问工作和扶贫工作调研。孙国华为驻村干部、村委会干部和幸福院五保老人送去慰问品和防疫物资,捐赠村委会会议室办公桌椅,询问了解全村生产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坚定信念、砥砺斗志,全力以赴做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孙国华强调,驻村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校党委领导下,坚决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需求,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4月30日下午,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在长安校区召开第八次会议,部署安排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学生返校后教学管理、就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展需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针对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关切,要认真调研,制定精准解决对策,逐条落实整改,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进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学校年度各项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