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科王健等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

  • 2020年04月30日
  • 科研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和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教育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立格联盟各高校的领导和专家百余人参加会议。校长杨宗科、副校长王健、校长助理汪世荣、各法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主要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如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代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组作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开展情况,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历史“源头”,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实践“活水”,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模式和道路选择,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等领导发表了讲话。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林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及学生代表进行了会议发言。

杨宗科校长代表西北政法大学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新法学”建设》的发言。他首先讲到,要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不断提高建设“新法学”的自觉性。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就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人才培养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形成了后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法治人才培养,总书记强调,“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法学专业教师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法学专业的学生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尽快把我国法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立起来”;“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育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法学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谁来培养人、什么支撑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等基本问题。“5•3”讲话为新时代“新法学”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他其次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新法学”建设的思路和举措。2017年9月,西北政法大学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优化法学学科体系、创新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法学学科教师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落实措施,致力于建设新法学,创建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三年来的主要做法有:创建传承红色育人基因教育体系;构建“德法兼修、理实并重”高水平有特色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法治文明》等特色人文教育课程体系;巩固深化与法治实务部门双向聘任工作成效,目前已有100余人次法学教师在实务部门挂职锻炼,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等,深化合作育人机制;成立人权研究中心、国家安全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军民融合发展法治研究院、义乌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新兴交叉法学学科;紧紧围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这一核心任务,承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立法对策研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研究”等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产出了以“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国外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陕甘宁边区法制研究”为代表的等能够充分体现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的研究成果,为建设新法学贡献西北政法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会后,杨宗科校长对传达会议精神、加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新一轮攻坚作了安排部署。

(供稿:科研处 摄影: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