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途径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 2020年04月14日
  • 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今年的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培养和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及生物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与生物安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疫情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一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院早在32日就制定“总体国家安全与生物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遴选学院多名教师借助新媒体设备及网络平台,分别录制《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地位》(张金平)、《生物安全法治体系建设》(兰迪)、《国际生物安全防范与治理经验》(张波)、《警惕和防范生物恐怖主义》(王东明)、《生物武器与生物战》(李锋)、《人体生物信息流失的危害与防范》(宁永刚)、《大学生生物安全意识培养》(席捷)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系列专题视频,围绕有关生物安全重要地位、法治体系建设、国际防范治理措施、生物恐怖主义及大学生生物安全意识培养等主题开展线上专题教育。按照方案计划,这些老师除了录制视频线上宣讲外,还将以与视频同名的专题讲座形式,面向校内外开展生物安全教育宣讲。

开展党委书记国家安全教育云宣讲活动

针对近年来高校频发的泄密、间谍案,学院高度重视保密教育和反间谍安全防范教育。414日,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宣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以“切实履行好自身反间谍安全防范义务”为题,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师生综合素养要求,针对反间谍安全防范,分别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认识反间谍安全防范的责任与义务、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切实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义务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在突出师生反间谍安全防范的法律责任的同时,还提出广大师生要加强学习,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反间谍安全防范意识;精准认识间谍渗透和活动的方式和手段;了解掌握境外间谍惯用套路,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及时举报发现的间谍行为,以实际行动履行力所能及的反间谍安全防范义务。

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团日”活动和“团支部书记云宣讲”活动

学院团委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各班团支部依托网络平台,召开在线“国家安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团支书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云宣讲”。各班团支部组织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海报、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法律知识,牢记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传达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意义。各班团支部书记通过录制“国家安全我来讲”短视频,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在线宣传教育,加强对广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编辑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资料汇编》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刊物

为凸显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系统性,学院组织汇编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学习资料,系统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作为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的重要法律法规制作成电子刊物,通过学院教师群、学生各年级和班级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刊发并引导学生学习。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安全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安排,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错峰错时观看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充分利用线教育教学资源,拓展学生学习的途径。同时,还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及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巩固学院国家安全教育的成果,深入推进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开展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在广大师生中间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