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记忠魂——西北政法大学全校师生员工深切哀悼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 2020年04月04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4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4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我校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于4410时起就地默哀3分钟,共同表达对抗击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我校长安校区、雁塔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哀悼活动。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雁塔校区疫情防控总指挥、副校长张军政,长安校区疫情防控总指挥、校长助理樊铁虎参加了哀悼活动。

在参加哀悼活动后,孙国华说道,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疫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今天以国家的名义举行哀悼活动,寄托哀思、缅怀同胞、致敬先烈,就是要传承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传承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传承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传承把握规律、崇尚科学的求实精神,凝聚万众一心、携手前行的力量。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克服困难,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开学返校做好充分准备。要立足当前、着眼疫后,勠力同心推动学校事业追赶超越发展。杨宗科说,今天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全国性悼念活动,这既是对逝者的深切缅怀,也是对生命价值的崇扬。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坚持防控疫情不松懈,要坚持推动发展不等待,要适应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开展学校各项日常工作,主动谋划,不等不靠,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年度工作任务落实。

默哀完毕,公安学院辅导员余瑞心情沉重地说:“国之强,则民之福;民之安,则国家安!疫情期间,烈士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生命换取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们应深知今日平安幸福来之不易,学习烈士们的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刘璇谈道:“为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中的死难者降半旗志哀,是《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内容。哀悼罹难同胞时将举国降下半旗,这是以最高的规格、最庄重的仪式来哀悼抗疫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体现出国家对生命的关怀与尊重,彰显了国家的温度与温情。在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见证了‘中国速度’。此刻,我们沉重悼念抗疫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你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有人被困在家里,而有的人却被困在了这个冬天。”默哀仪式结束后,刑事法学院2019级学生王继端深情的说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感动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力量,更为无数在战疫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深切哀悼。下半旗志哀,是一个国家对逝者最高的尊重和礼遇,蕴含的是崇高的敬意,是凝重的悲痛。你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是逆行的英雄,是国家和人民的骄傲!”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许静与家人一同默哀,她眼眶含泪的说到,“白衣执甲,时代英雄。你们闻令而动,逆行千里,毅然赴险。他们是不顾自己安危,只为护一方安宁的楷模,降半旗致哀是我们对他们最由衷的敬意。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他们是值得铭记的逆行者。医生从来都是神圣的职业,光亮闪耀足以照亮黎明前的黑暗。他们与时间赛跑,和死神抢人,他们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与危险同行。青年在崛起不只是说说而已,穿上战服,每个人都是战士。冲锋陷阵是无惧,是勇气,我们必定可以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民商法学院2019级学生陈汇说道:“在疫情这个看似强大的敌人面前,因为有你们,无数生命得以拯救,多少家庭得以团圆。而你们的生命却被永远地定格在了一个时刻,你们用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的真正内涵。‘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哀悼烈士,致敬英雄!感谢你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你们永存在人民心中!”

冬去春来,山河无恙,这是和平年代的英雄们以命相搏才换来的人间皆安。英雄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从天而降,他们是在危难之际,敢于挺身而出的每一个平凡的人!今天,我们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深切哀悼。明天,我们也将更加珍视和平年代的英雄情怀,更加珍惜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

愿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们一路走好!

愿在疫情中逝世的同胞一路走好!

向你们致敬!

(党委宣传部 张佼 王瀚翔 摄影:杜超英 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