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

  • 2020年03月26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2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议。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上,孙国华领学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了《中共陕西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校长杨宗科传达了2020年1月17至1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2020年2月26日召开的陕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传达了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2020年1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杨宗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指出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肩负着重要使命;二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角度,切实抓好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支持建设国家安全学、社会治理学、涉外法学、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特别是市域社会治理等新型学科;四是深化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做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和“三秦政法实务大讲堂”;五是进一步改进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优化培养方向、提高培养质量;六是办好第五届总体国家安全法治长安论坛和法治反恐研讨会,抓好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智库建设;七是继续做好选派教师参加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专项斗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八是结合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政治培训,法制培训的相关对接工作;九是充分关注涉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法律外交、涉外法律斗争等领域贡献“西法大”智慧;十是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也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二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的总要求;三要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汇聚人才、凝练方向、搭建平台,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四要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贯彻落实中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贡献“西法大”力量;五要抢占机遇、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紧迫感,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结合学习《中共陕西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心得体会,孙国华认为,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实施意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制度摆在首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领域、各方面,引导全省上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实施意见》严格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党中央精神,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陕西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实施意见》结合省情实际,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实施意见》突出制度执行,强化治理能力的建设;五是要对《实施意见》的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他还强调,要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运行制度和工作机制,补短板、强优势,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推动国家和陕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西法大的智慧和力量。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孙国华强调,一要继续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万无一失。对尚滞留境外的教职工,相关学院和部门要主动加强联系,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要;二要充分做好开学准备的各项工作。 

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孙国华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二要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深入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三要锲而不舍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工作,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崇廉尚洁、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四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刻领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各级党组织要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