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战疫情”思政工作专题座谈会

  • 2020年03月26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3月24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召开了“战疫情”思政工作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副校长张军政出席座谈会,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主持。

会上,宣传部部长戴鲲、副部长刘渊分别通报了学校防疫抗疫以来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学工部部长燕福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研工部部长孙昊亮,校团委书记宋白,教务处处长陈京春等就本部门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做法以及下一步如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作了交流发言。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将抗击疫情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报道疫情防控一线师生的感人事迹,充分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舆论氛围。据统计,截止3月23日,全校在校内外媒体共计发表推送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文章和思政课影像视频等400余篇。其中,学校校园网主页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报道123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86篇,官方微博平台发布推送118条,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17篇,在人民网、光明网、西部网、陕西网、陕西头条等媒体平台刊登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报道20余篇,教育厅门户网站和省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多次报道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疫情防控还远没有结束,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下一阶段,一要进一步增强防疫抗疫的思政意识、育人意识,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育资源,凸现“战疫情”的思政教育特点;二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加强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的总结凝炼,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三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师生,贴近实际,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四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检验,努力提升思政工作育人效果;五要充分发挥学校名家和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六要进一步规范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日常排查,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深刻分析和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短板。他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宣传工作的政治性、整体性、协同性、严谨性,切实做好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挖掘和弘扬抗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凝聚广大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与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处理好思政课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协同合作关系,互补短板,密切配合,共同讲好线上、线下思政课;五是学校宣传工作的重点要聚焦在广大教师、学生和一线管理干部身上,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共同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阶段,我们仍然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继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将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