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抓好、开好、讲好思政课——西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综述

  • 2020年03月18日
  • 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工部 教务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敦敦教诲,为我们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一年来,我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积极推进“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书记、校长听思政课、讲思政课,进一步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成绩。

今天(2020年3月18日),我们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一年来学校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既能让我们从思想上进一步明确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也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更好地抓好、开好、讲好思政课。


▲2019年10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带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2月3日下午,校长办公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关内容。

▲2019年3月20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一、明确关键作用,坚决抓好思政课

1.思政课为什么是关键课程?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四为”概括,高度体现了教育方针的“方向性和前瞻性、全面性和主导性、价值性与教育性”三个维度六个属性;二是培养对象的特殊性要求——立德树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要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着力抓好思政课。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 校内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项工作过程” 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 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成立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以重点马院建设为切入点,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院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书记、校长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第一课。书记、校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和召开现场校长办公会议,着力解决思政课和重点马院建设中遇到的队伍、经费、办公场地等突出问题,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有力支持。

二、加强金课建设,着力开好思政课

1.抓好队伍建设。学校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倾斜政策,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积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队伍。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按350:1配齐专任教师,整合辅导员队伍、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等资源,教师队伍总数、教授比例、博士比例、青年教师比例等全部符合博士一级点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了学科首席专家、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进一步做好高层次科研成果获奖、项目申报获批、论文发表等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在陕西省召开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我校刘进田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我校教师相凯宇、赵金莎、岳国芳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标兵”

▲学生代表为“西北政法大学首届最受学生喜欢的老师”获得者颁奖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进田教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相凯宇、岳国芳、赵金莎等老师获评省级教学标兵,刘建国、赵琳老师被评为“首届最受学生欢迎老师”,何小勇、李云、文姚丽等老师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省市社科成果奖中取得佳绩。

2.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使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液、 浸润学生心扉。学校启动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努力构建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体系,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发挥学科优势,完善课程体系。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四门思政课程全部按规定学分开足开齐,《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恢复为一门完整课程,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特色通识课程和思政选修课程群,强化课程归口管理,突出学校办学特色。

4.“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携手同向同行。学校立项建设19门课程思政,鼓励课程教学团队集体研讨课程思政教学。2019年举办三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我校举办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观摩与评比活动

5.打造金课,扶持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4门思政课程全部列入学校100门金课计划中。

校级“教学改革立项”中设置“高水平全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题,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研究和育人模式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育人“一根本”“两基因”“三融合”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成果,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坚持“八个相统一”,认真讲好思政课

1.明确根本。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立社会主义之德,树社会主义之人。

2.坚持原则。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认真讲好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尤其是突出政治性、价值性、启发性和隐形教育等相对薄弱的环节深入教学改革,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应该怎么讲”到“具体怎样讲”详细论述课程体系创新,思政课要“讲正确,讲清楚、讲到学生心里去”。

3.突出亮点。思修课重视校友的先进和感人事迹挖掘,让校友讲活核心价值、遵纪守法;纲要课侧重陕北公学和红色校史挖掘;原理课侧重经典研读;概论课侧重调研和社会实践等,使得思政课的“党味”“政治味”“理论味”“学术味”“思想味”,既贯穿在课堂体系当中,也体现在潜移默化里。“将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成功排演《庄严的审判》话剧和《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性、感染性和实效性。”

▲《黄河大合唱》专场音乐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我校主题教育话剧《庄严的审判》首演引起强烈反响

4.联系大时代。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结合疫情防控实践,从爱国主义、家国情怀、责任担纲、崇尚科学、尊重生命、依法防控、公民义务等角度,组织魏奇、方立峰、刘建国、相凯宇等老师主讲的微课、微团课,充分发挥其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理性应对疫情,致敬逆行英雄,涵养道德操守,培育科学精神,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智慧,坚定必胜信心,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西法大师生收获满满

2020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学校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及建设方案,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工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