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战疫情 书记校长说|西北政法大学:给西法大学子的一封信

  • 2020年02月13日
  • 学习强国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华夏大地,给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正常秩序、给人民大众的生活方式带来冲击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开展了一场万千群众参与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场疫情是对国家民族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验。西法大人扎根西部、心怀天下,长期以来形成了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传统。此次“战疫”,西法大的师生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他们有的作为社区家庭所在地的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走在前、勇担当;他们有的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依法防疫网上宣讲、答疑解惑;他们有的发起募捐、表达心愿、作出承诺来汇聚疫情防控的正能量。我们向大家致敬!也向身处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的同学们表达良好的祝愿,老师们都心系你们、惦念你们,关心你们的健康与安全。

生命,总是在挫折中茁壮;思想,总是在挫折中成熟;意志,总是在挫折中坚强。让我们为逝者哀悼的同时,希望同学们在这次疫情防控的考验和斗争中,获得人生体悟和淬炼成长。

敬畏生命,健康成长。生命不分国界、不分物种,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生命,与周围的生命和谐共处。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抛弃对生命的疏远和漠然。要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助人为乐,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遇到困难能自强不息,以积极进取和乐观向上的态度成就人生幸福的基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掌握必备的生存技能,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强健体魄、愉悦身心。

带头守法,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疫情阻击战,也是法治进行时。依法防控,重在依法依规、有章有序。依法防控,贵在公民守法、理性防控。在大疫面前,为了整体的需要,需要每个人以规则、纪律、公约为前提,以自觉、克制为原则,让渡出部分权利及自由,履行一定义务,以平常心、理性心来积极配合。要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

坚定信念,未来可期。“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上下同欲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一声令下,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夜封城,最大程度遏制病毒扩散;一声号召,万余名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中华民族这种固有精神品格影响每一次危机的发展趋势和最后的结果,并最终推动整个社会与文明的进步。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面对春节大迁徙带来的巨大压力,通过强大的动员能力、完善的社会组织体系,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全国百姓都停下脚步,自觉在家隔离,让热闹了千年的春节变得含蓄而内敛。我们感受到了中国速度,3.4万平米的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6万平米的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历史对我们的考验从来没有停止,我们坚信,中国必胜!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越是在特殊时期,越需要青年人的担当。请同学们继续坚持下去,怀揣家国情怀,积蓄信心力量,将这段艰难的岁月转变为个人成长的重要经历与宝贵财富。

同学们,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愿与你分担所有。待到山河无恙、人间安详,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自信的你。母校老师在天平楼下、明德门旁等你们回来。

党委书记 孙国华

校长 杨宗科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