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多部门联动 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西法大战“疫”进行时

  • 2020年02月09日
  • 新闻中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3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坚决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各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筑牢学校疫控防线

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

从垃圾箱至桌椅

从门把手至阶梯

校内每一寸土地和角落

扼杀病毒体外存活的可能

把控车辆进出流量

登记检查测温三步走

严格防控

守护学校安全

党员干部坚守校内防控一线

细细叮嘱 寸寸排查

问候春节留校的学生

监督防疫工作的落实

稳健把握疫情防控全局

严格值守岗位 坚持科学防控

后勤保障处全面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提前准备隔离房间,配合门诊部完成隔离房、发热专门诊室改造工作。负责落实好各项卫生要求,做好班车查体、加强对物业人员监测管理、学校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无空隙排班战斗在一线。把控人员进出流量,严禁外来人员及车辆等。在两校区蔬菜供应点,提供了种类丰富的新鲜优质菜供教职工选择购买,这些便民暖心之举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誉。

保卫处加强执行门禁管理制度,对人员流动进行科学管理,关闭大部分校内进出通道,雁塔校区仅保留东门出入口,长安校区仅保留家属区北出入口。安保人员24小时把守车辆人员来往通道,对校内人员进出进行有效证件检查、询问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对校外车辆及人员出入严格把控。

门诊部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已于121日全员回校待岗,周密部署校内防控措施,完善疫情应急预案,打造布置就诊环境和隔离场所,采购储备防控医疗物资,加大病毒自我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疫期就诊人员测温、实名登记就诊制度、居家隔离人员监测责任体系,门诊部医疗工作者健康监控小程序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及时到留校学生宿舍现场宣讲防控知识,建立日常检测体系。指导学校其他协同防控部门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建立紧急状况信息流转渠道,群策群力,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

统筹协调 联动发力

做好信息统计和防治防控教育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信息登记,对本单位从疫区返校的职工、子弟及来校亲属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安排专人做好健康管理服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教育引导师生克服麻痹思想,做好自我保护。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转发官方权威信息,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自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

加强日常监测和排查防控工作。人事处做好人员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疫情摸排工作做细做实。建立统计工作组和若干统计工作小组微信群,将全校50个单位分片包抓,分别进行联络对接,严格仔细排查疫情信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每天进行微信会议,研判汇总各类情况。认真汇总各单位教职工及家属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与确诊肺炎患者乘坐的交通工具信息进行对比,逐人排查感染隐患。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专门开发微信小程序,全校教职工依托此信息平台报送个人情况,确保信息填报全面、精准、高效。

学工部积极构建起严密的网络排查防控体系,掌握学生假期流动情况,重点针对疫区及周边地区所在学生状况进行排查。学校关心每一名学生的疫情防控情况,落实学生假期防疫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有效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共抗疫情网络心理援助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疾病及心理健康科普。

离退休处严格落实学校工作要求,周密安排,制作《西北政法大学离退处关于防控新型病毒的排查记录表》,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近期活动的逐一摸底排查。不断通过微信工作群向离退休教职工转发省、市、区及学校相关疫情防控文件和通知。帮助和督促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积极做好防护,主动报告,自觉隔离。对于已经从疫区返回的教职工及家属,离退休处派专人管控,并每天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隔离情况。党支部行政小组内部相互监督,党支部书记随时掌握每一名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活动轨迹,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对离退休人员实现网格化、层级化、微信化管理。

“延期不停课、停课不停学”。学校发布了《致全体西法大师生的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教学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研究⽣⼯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的通知》等通知。教务处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不延教”的要求,提前制定春季开学工作应急预案,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相关教学工作安排作出初步调整,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要求各学院充分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和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全体教师积极做好课堂教学调整预案和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招就处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做了详细合理地安排与指导。发布《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暂停各类线下招聘活动,拓展线上就业服务渠道,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开展面试。

加强宣传力度 凝聚师生力量。(配学校各平台的宣传截图)党委宣传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各媒体平台,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报道学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和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传递西法大人的坚定信念,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 发挥党员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近百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道,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校师生要更加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时刻关注疫情防控信息,认真做好科学防护,共同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面前、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平工作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