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 2019年12月31日
  • 党政办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时光荏苒,岁序更新。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离退休教职工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恢复招生40周年、开办研究生教育40周年。这一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攻坚提升的关键之年,我们奋力追赶超越、矢志内涵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这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持之以恒守初心、知重负重担使命、对标对表找差距、锐意进取抓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完善了思政工作顶层设计,出台了深化思政工作质量提升、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红色基因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方案,“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基本形成,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成效不断凸显。扎实开展“八大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这是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的一年。深入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争创国家“一流专业”,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2.0计划,专业内涵建设持续优化。建成智慧教学示范中心,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打造“金课”38。开设各类人才创新实验班,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大力培育优秀教学成果,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改项目立项9项,获奖和立项的质量、数量创历史新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项目”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评估,新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法治问题研究方向,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内涵建设持续推进。精心组织第三届“法治文化季”、宪法文化周活动,形成彰显学科个性和育人特色的高水平、有内涵第二课堂品牌。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第四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中,多位师生获奖。在多项全国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蝉联“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这是学科建设提质攻坚的一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数量在省内名列前茅,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1项成果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14项成果获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0项成果获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总数创历年新高。持续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成立了国家安全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人工智能与智慧法治研究院、“一带一路”商贸法律研究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等,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建国家级检察理论研究智库。新增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部级平台增至8个。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增强。

这是师资队伍建强优化的一年。深入推进博士授予单位条件达标攻坚计划,博士化率和师生比持续优化1人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人获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获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3支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32名教师受聘“长安学者”“长安青年学者”“长安青年学术骨干”。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建强用好教学科研骨干队伍。

这是开放办学深化提升的一年。制定学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顶层设计。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举办长安与罗马高水平学术研讨会。拓展人才培养国际化渠道,加强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8个国家16所高校签署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与省司法厅、省律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律师学院,持续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的战略合作,与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边海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深化校友联络与服务,获批教育基金会。整合培训资源,开拓培训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是服务保障持续加强的一年。统筹推进雁塔、长安校区建设改造项目,完成雁塔校区1号教学楼、研究生综合大楼和学生食堂改造工作。启用“智慧迎新”系统,新上线OA办公系统、教学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后勤报修系统,简化师生办事流程,实现“线上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学校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进步,是全校师生甩开膀子干出来的。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发展念兹在兹、鼎力相助,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发展真诚关心、热忱帮助。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创造未来。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坚持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供稿: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