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宗科为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师生宣讲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2019年12月25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212日下午,校长杨宗科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作题为《全面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伟大历史意义》的报告。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和2019级学生、研究生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宗科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意义、重大成就;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好的十个重大问题;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自觉成长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伟大历史意义。

杨宗科根据时间节点、问题导向、决策部署三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之间的逻辑关系,推导出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坚持和巩固什么?发展和完善什么?是当下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政治问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次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进行研究,并通过《决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重要判断和明确定位;第一次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即“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他强调,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好十个重大问题:一是深入了解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二是深刻理解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三是全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四是准确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五是全面掌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六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总目标;七是科学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图谱;八是正确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和举措;九是全面掌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主要任务;十是正确把握“治理现代化”是高水平的现代化。

杨宗科指出,作为政法院校的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增强制度自信,这种自信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历史根基,制度变革的历史选择,制度创建的历史规律,制度运行的历史绩效,制度完善的历史使命,他指出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学生的培养要紧密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内容展开,明确“复合型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专业型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成长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传承好“西法大”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学术文化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维护者、治理现代化的推进者、建设者。(供稿:法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