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 2017年05月2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集体学习由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

宋觉指出,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 5月4日,校党委召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学习讲话精神,贾宇校长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讲话精神的座谈会。随后,各部门、各单位相继召开了各种形式的学习会、研讨会和报告会,对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取得了很好效果。全校上下按照校党委安排,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及时、研讨深入、联系实际紧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他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十分丰富,与我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实际联系紧密,对于我们更好地办学治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副校长王瀚、王麟、漆思先后发言,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赵健围绕“坚持立德树人,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持续发力”主题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加强思想引领,注重德育培养,让学生在远大理想的指引下不断前进。要让同学们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理解,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不断塑造学生的理想信念、远大抱负;第二,加强实践育人,注重知行合一,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为学生们搭造更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第三,加强挫折教育,注重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和经济困难问题,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王瀚就法治理论研究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间的关系,对构建法学学科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的法治事业要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去指引,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对我们开展法治理论研究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他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应当具有政治属性、实践属性、创新属性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还认为,现阶段中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要进一步重视国际法课程的教学,加强对“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法律的研究,更多地培养各类涉外法律人才,从而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王麟围绕法学教育实践教学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他认为,要实现我校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必须依托传统办学优势,进一步加强法学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法学优势地位。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教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学生教育之中。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校法学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持续优化教风、学风。

漆思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与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谈了两点学习心得。第一,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要有底气、有自信,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要有选择地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法治文明成果,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司法实践相结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第二,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充分利用我校法学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在注重基础性理论研究的同时,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拓展和深化特色研究,多提供原创性的研究成果。

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宋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平台,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要求,各学院书记要认真备课,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在本学院讲一次专题党课。各学院院长要召集本学院专家、教授,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举行一次学习交流研讨会。各支部要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我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第二,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以扎实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切实加强法学教师队伍、法学学科体系、法学教材体系、法律智库和研究基地、法学青年学术团队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熟悉和坚守中国法治体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第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贯彻中、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自觉立志勤学,勇于经受磨炼,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宋觉还传达了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就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将学习和宣传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找准学校在服务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性,积极主动服务陕西“五新”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四是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扎实、持续推动我校“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的落实。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