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2017年“法智杯”模拟法庭比赛圆满落幕

  • 2017年05月22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18日晚,我校2017年“法智杯”模拟法庭比赛圆满落下帷幕,刑事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

本届“法智杯”模拟法庭比赛的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我校法学实验示范中心模拟欧陆法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张明,副庭长杨永清,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伟,法官华伟,助理审判员李绍华,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女士等嘉宾专程莅临指导,我校王麟副校长、教务处、刑事法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以及西北大学法学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老师也到场观摩。决赛评委会由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检查委员会专职委员、案件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朝勇检察官,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级法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全法官和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马建国法官三位实务部门的专家组成。

张明表示,第六巡回法庭作为在西北地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希望能够不断加强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合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精神,打破学校和实际部门的体制壁垒,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为政法大学师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的平台。

王麟在讲话中感谢了实务部门专家们对学校实践教学活动的一贯大力支持。他指出,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西北政法大学在法治人才培养上,任重而道远。他殷切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通过参加和观摩比赛提高法学理论知识水平、提高自身思辨能力、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法律人才。

雷西萍介绍了法智所的发展情况,她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热情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加入法智所的律师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华伟法官、李绍华助理审判员对本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张明、王麟、雷西萍等到场嘉宾为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发了奖杯、奖状及奖金。

本届比赛由教务处、法学实验实训中心主办,模拟法庭协会、校学生会协办,陕西省法智律师事务所冠名支持,得到了学校和各参赛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公检法、律所实务部门的实务导师组成了高规格的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本届比赛共计8支参赛队,分别为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和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等6支参赛队伍。为促进不同院校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还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两所兄弟院校组队参赛。

自四月中旬开赛以来,经过两轮小组赛和一轮半决赛共计1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刑事法学院代表队和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代表队最终进入决赛。双方队员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清晰的逻辑思维、流畅的表达、灵活机智的应对及大方得体的举止,博得现场观战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比赛,最终控方刑事法学院代表队胜出,荣获本次比赛的团体冠军。其他奖项获得者分别为:团体亚军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代表队;并列团体季军经济法学院代表队、行政法学院代表队;最佳书状奖西北大学法学院学院代表队、经济法学院代表队;刑事法学院代表队林靖奇同学和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代表队贺鸿铭同学荣获决赛最佳辩手奖,西北大学法学院赵佳等9位同学获得了小组赛及复赛优秀辩手奖。

模拟法庭比赛是我校的一项传统实践教学活动,旨在探索创新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模式,提高法学专业本科学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法律知识的应用能力。多年以来,这项教学活动在促进我校法学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