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总体国家安全法治”长安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 2017年05月22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21日,第二届“总体国家安全法治”长安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原中央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夏诚华,新疆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郭红,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王永明,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央政法委反分裂室副主任汪永乐,中央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周涛,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张百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室副巡视员廖盛芳,中央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办公室综合指导处处长尚进,公安部反恐办调研处处长郑启航,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新疆驻陕西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渭峰,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陕西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张林忠,陕西省民委(宗教局)专职委员周艺,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肖西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武警政治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铁道警察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新疆警察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浙江省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讲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出席开幕式

王其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蕴含着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价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机制路径,是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科学理论。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下,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提高国家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的迫切需要。西北政法大学长期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安全现实需求,在为国家安全法治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长安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法》实施一年来面临的相关问题、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以及推进反恐学科研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法治思想、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努力开创反恐怖主义法治研究工作新局面。

杜航伟对西北政法大学在法治人才培养、法治理论研究以及法治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和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反恐怖主义法治研究,为总体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提供良好的理论支撑和智库支持。他还强调,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既要在法治建设及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上下工夫,还要紧密结合复杂的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总结。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代表师生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宋觉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一直承担着为西北地区培养政权建设干部、民族干部和政法干部的重任,是推动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边疆稳定的重要力量。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西北政法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及法治人才培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反恐怖主义法学研究的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总体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尔锋,新疆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兼职教授郭红,公安部反恐办调研处处长郑启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特聘教授厉声,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穆兴天分别在论坛作了主旨发言。30名专家、教授在三个分会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就有关反恐法前沿问题与莅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陈欣新主持。贾宇致闭幕辞,他指出,“长安论坛”,不仅表示是在古都长安,也表示在西安市长安区举行的论坛,更由此寓意着希望国家长治久安。此次论坛具有“三高”的特点,即规格高端、问题高端、成果高端。他认为,总体国家安全法治具有较强的延展性,也充分表现出中国特色的法治。学校应不断适时调整安全法治的研究方向,为国家的安全稳定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王其江、杜航伟一行对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进行了考察。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