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谋划精准帮扶 学以致用助力攻坚——西北政法大学在山阳县开展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 2017年07月27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扎实有效地开展对商洛市山阳县帮扶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共青团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设立了“梦想书屋”、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医疗卫生知识宣传、阳光助残、专项实践等6个项目。这些项目立足于学生组织和社团,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发挥了我校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

今年暑假期间,校团委共组织了6支社会实践队伍从文化调研、医疗卫生、支教帮扶、普法宣传、电子商务等方面助力山阳县脱贫攻坚,更好更快发展。

7月7日,我校赴山阳新农村文化建设调研团队在团委书记宋白的带领下与山阳县文广局、民政局、农工部、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开展交流座谈。会上,山阳县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该县自然资源、社区建设、留守儿童、社会福利、乡村文化建设等基本县情做了介绍,宋白也详细说明了“梦想书屋”的建设构想,并表示只有人才培养和扶贫对接充分结合,才能实现共赢。

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调研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同时,学生社团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则在山阳实进行医疗卫生知识的宣传。他们从医疗和教育扶贫着手,进行传染病预防、急救知识宣传、医疗救治、急救器材发放等活动,同时积极协助当地红十字会开展相关的讲座和义诊服务。

山阳县留守儿童众多,由学生社团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组成“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在这个暑期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农支教活动。他们开展的专题授课、作业辅导、素质拓展、文艺演出、专项调研等系列活动,不仅为当地儿童带去知识和欢乐,更是传播了志愿服务的理念,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的风采风貌。

与此同时,我校老牌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在山阳县城和偏远乡镇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他们围绕侵权、婚姻、劳动、合同等多个方面向群众普及基本的法律常识,解答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在实践中躬身前行,讲述西法大故事。

商学院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则兵分两路,组成助力山阳县扶贫电子商务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对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他们走访了十里铺镇、漫川关镇等8个村落,重点访谈对接了山阳万福茶业协会、莲花社区蜂蜜专业户等60户电子商务从业农户,提出了专业性建议,帮其建立后续在线联络支持。电子商务系主任王卫东副教授以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市场开发培训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受到当地电商专业户、精准脱贫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助力山阳县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校团委建立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动员学校师生积极广泛地参与。相信在西法大和社会的共同助力下,山阳县一定能够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