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参与承办“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主题论坛

  • 2018年05月15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11日,由中国贸促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陕西省贸促会、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和国际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中国贸促会(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中国贸仲委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论坛以“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保障为主题,分开幕式和专题讨论两个环节进行,共有来自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法律界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企业界代表180余人参加。

论坛第一环节的开幕式由陕西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薛华主持,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航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部长Baroness Fairhead、新加坡律政部副常任秘书韩国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以为“一带一路”打造公正、合理、透明的商事法治环境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成果报告。本次论坛正式发布了以色列、叙利亚、波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勒斯坦、保加利亚等7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研究成果,陕西省贸促会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共同承担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项目研究工作。此外,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仲裁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王瀚在主旨发言中,首先指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区别于WTO等传统贸易合作模式的最鲜明特点在于其是一个更为多元开放包容的全新的经济合作与治理平台,同时强调加快法治体系构建、深化国际司法合作,为“一带一路”创造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法治环境是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王瀚从就如何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法治环境保障,推动与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建设有效的法律服务平台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树立全面的新的法治观,摒弃重国内法轻国际法的观念;二是努力实现中国身份转型,提升国际规则制定话语权;三是重视条约文本的研究,推动条约的适用机制建设;四是推动法律教育机制改革,培养卓越涉外法律人才;五是重视国际司法协助条约缔结,加强合作,推动国际商事争议的解决。最后,王瀚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共同体,为今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间在多项领域更深、更广、更远的合作提供更为有效的商事法治保障。

开幕式后,会议分别围绕三个专题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探讨。会议首先围绕第一个专题“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建立”展开研讨,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局级审判长宋建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仲裁研究所所长赵秀文教授,马来西亚拿督、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董事郭义民,保加利亚雇主和工业家联合会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Evgeniy Ivanov,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研究所所长肖永平,德和衡律师事务所新加坡分所主任郑心仁律师,从最高院国际商事法庭的研究建立、争端预防机制基本原则、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设立的必要性、如何建立国际争端预防机制及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等方面分别围绕该议题进行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袁泉教授针对以上六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之后会议分别就“‘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与司法合作”及“‘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建设”两个专题展开研究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保加利亚雇主和工业家联合会首席执行官伊万诺夫、柬埔寨皇家法律与经济大学副校长苏萨颇、巴基斯坦之屋智库主席爱山•哈克、全球贸易协会总干事艾伟德、新加坡律政部法律商业司司长林美恩、香港律师会「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简家骢等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商事法治环境主题论坛西安宣言》。

本次论坛在热烈掌声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