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逐梦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北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 2018年09月06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我宣誓.......”。 9月6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长安校区田径场举行。3400余名本科生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划破天空,响彻云霄,久久回荡在西法大校园的上空。

校党委书记宋觉,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副书记赵健、李平安,总会计师刘鹏伟,副校长李玉朝、王麟、漆思、王健、张军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夏广东大校(西北政法大学军训旅旅长)、童朝辉上校等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军训旅参训干部以及全体2018级本科生参加大会。李平安主持开学典礼,王麟主持军训动员大会。

宋觉为军训旅授旗,杨宗科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杨宗科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15万余名校友欢迎2018级新同学来到西法大——这所传统与现代辉映,青春与历史交织,书香与文化叠加的学校开启四年本科的新征程。他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园文化特点,以《立心逐梦》为题,为同学们上了大学的第一堂课。

杨宗科指出,“立心”是读书人的使命自觉。作为大学生,同学们要立求真之心,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学术为本、做真学问;要立向善之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要立存公之心,把“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庄严校训作为西法大人的行为准则、言行圭臬,培养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忠于宪法法律,维护公平正义。

杨宗科指出,立求真之心、向善之心、存公之心的不二法门和快速进阶的方式就是选择读书。选择读书就是选择和古今中外的智者、哲人进行精神对话和心灵交谈。选择读书,才能拓展知识视野和升华精神境界,才能宏愿在胸、修炼心性,才能“立心”使命承先哲,传火征途看后生。他希望同学们上好课、读好书,不辜负青春好韶光。

杨宗科强调,“逐梦”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本色。“逐梦”要敢于有梦,作为西北政法大学的学生,要有法治梦。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把法治强国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学好本领,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复兴梦。希望同学们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把握好人生航向,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梦想是用来实现的,敢于有梦,还要勇于逐梦。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把人生梦融入到国家法治梦、民族复兴梦中,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立大志,干实事,努力使自己成为兴业济世之士、治国安邦之才。

校党委副书记、军训旅政委赵健在军训动员讲话中要求全体参训同学:一要提高认识,居安思危,牢固树立保家卫国的国防意识。希望同学们通过军训,主动担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常怀爱国之心,常立报国之志,用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不断自励,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二要听从指挥,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希望新生们通过军训,增强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历练荣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强化公民意识,遵守校纪校规,注重习惯养成,实现人生梦想;三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西法大人。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继承和发扬老延大优良传统,践行校训和育人理念,做“德法兼修、理实并重”的新时代西法大人。

夏广东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边海防学院祝贺我校2018级新生顺利入学。他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强大的国防来自于强大的军队,更来自于有国防意识的人民。希望同学们通过军事训练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国家安全的忧患意识,塑造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同时希望全体参训同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持训练,克服困难,各级紧密配合,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军训任务。

李平安主持开学典礼

王麟主持军训动员大会

刑事法学院的付玉明教授代表全体教师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相聚西法大。他希望2018级新生遵行“博、专、述、行”四字箴言,追逐梦想,与法同行,谱写属于自己的法治故事。

在校生代表民商法学院2016级6班的马豪同学,希望新同学们学会珍惜时间、学会独立坚强、学会探索实践,在西法大这个自由发展的平台上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给自己留下一段丰富多彩的大学经历!

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8班徐珂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示从此刻起,要秉承“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不断创造人生的精彩。

在徐珂同学的带领下,2018级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同学们庄严宣誓:“弘扬优良传统: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谨遵庄严校训: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德法兼修,品学兼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 ”整齐划一的声音在耳畔响起,这是弘扬西法大精神的宣言,这是履行法治使命的承诺,这是西法大学子焕发的青春光彩,这是2018级新生们郑重的誓言!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嘹亮激越、豪气干云的军歌在田径场响起,希望2018级新生能够锻铸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为期两周的军训中,军训旅还将利用训练间隙,陆续展开黑板报评比、歌咏比赛、内务整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