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 2018年11月23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2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安校区组织集体学习,学习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印发《陕西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集体学习由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

党委组织部部长李燕传达学习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印发《陕西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副校长漆思领学了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全文,并将我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副校长王健结合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情况的介绍,对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主要内容作了归纳和梳理,并就我校即将召开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筹备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校长杨宗科结合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谈了自己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认识和体会。他说,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文件精神,一是要有方位感,即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本科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二是要结合学习贯彻两个重要会议精神,即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三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学好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三次重要讲话精神。

杨宗科强调,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主要体现在“新遵循、新名称、新计划、新认识、新路径、新概念、新举措、新布局、新理念、新学理”等方面,这对学校办好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抓好本科教育展开大讨论、大调研,并将全面贯彻、全面落实与紧抓重点结合起来。他还就开好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

杨宗科指出, 严于律己,清廉从教,这既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师德的底线。学校要始终坚持两个标准:一是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依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制订学校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

宋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委出台《陕西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担负起党务公开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陕西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确定的公开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就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宋觉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在本学期内,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全体教师大会等会议,确保《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教师;二是学校职称评审、年度考核等工作的相关制度,要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重新修订,确保“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仅是对专任教师的要求,行政管理干部也应该严格遵守;四是学校要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力实施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来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各项要求。(供稿:新闻中心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