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宪法致敬——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 2018年12月04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伴随着太阳的初升,一千余名西法大师生在长安校区天平楼广场面向国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云霄,久久回荡在校园上空。

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我校在长安校区天平楼广场隆重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校党委书记宋觉,副书记赵健、李平安,纪委书记肖道远,总会计师刘鹏伟,副校长李玉朝、漆思、王健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团学骨干代表和学生代表等一千余人参加宣誓活动。宣誓活动由王健主持。

晨曦微露,国旗护卫队阔步向前,伴随着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刑事法学院2016级学生齐天宇同学的带领下,全场学生右手举拳,面向国旗郑重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义务。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是西法大学子忠于宪法的庄严承诺,维护公平正义的郑重宣言!

赵健代表校党委在宪法宣誓活动上讲话。他指出,今年的“12 .4”国家宪法日是2018年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从国家宪法日到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凸显。学校高度重视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积极营造有利于宪法精神弘扬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深入推进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开展宪法教育理论宣讲,彰显了我校作为政法大学的责任担当,也是师生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力量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全校师生:一要增强思想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立心铸魂;二要增强学习自觉,深刻体悟宪法精神,做到内心拥护;三要增强行动自觉,深入推动宪法实施,做到知行合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世之经纬,国之大典’。”行政法学院钱锦宇教授谈到“我们的现行宪法,正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国家梦想。它不仅是一张记载着人民权利的羊皮纸,更是一张记载着国家梦想的羊皮纸。”。

参加完宣誓活动的行政法学院团委书记鞠娟说:“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彰显了我校师生对宪法的尊崇和对法律的敬畏,经历了宪法宣誓的全过程,这份仪式感才会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感,产生心灵冲击,完成一次直达心底的宪法教育,树立了法科学生的法治信仰,激发对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17级学生朱墨清认为举办宪法日宣誓活动,能够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树立宪法的权威。“而在国旗下的郑重宣誓,更是让我们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许下的承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道路上依宪而行。”

(新闻中心 张佼  摄影 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