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 2019年03月24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22日至23日,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长安校区召开,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按照预定计划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校党委书记宋觉作了题为《持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校长杨宗科作了题为《担当作为 攻坚提升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学校工作报告。正式代表、特邀代表近200人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赵健,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平安分别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宋觉作题为《持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23日上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杨宗科作的题为《担当作为 攻坚提升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校长杨宗科作题为《担当作为 攻坚提升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达标建设的攻坚之年、改革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同心协力,砥砺奋进,以本为本,奋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博士项目验收为契机,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取得新成效,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发展动能实现新转换,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有了新提升,办学条件有了新改观,管理服务创造新业绩,发挥党建优势,强化引领保障,揭开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报告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恢复招生、开办研究生教育40周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攻坚提升的关键之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追赶超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指出,学校2019年重点要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是: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本为本、质量为重,努力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提升学科创新能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为主线,持续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控体系,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强化条件服务保障,切实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主持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平安主持大会并作《学校申报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的报告》

总会计师刘鹏伟作《2018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副校长张军政作《2018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报告》

大会上,总会计师刘鹏伟作了《2018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副校长张军政作了《2018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平安作了《学校申报地方政府债券有关情况的报告》。《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提交大会书面审议。

23日下午,我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宋觉作了题为《持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校长杨宗科就第五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提案和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大会通过了《西北政法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宋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教代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增进共识、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鼓劲加油、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宋觉就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宋觉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遵循内涵建设自身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攻坚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保持上升势头的经验总结。

宋觉强调,持续推进内涵建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宏观管理和指标管理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深化改革和优化作风相结合,坚持办好校内事与改善优化外部环境条件相结合。

第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宋觉强调,要在创新理论武装上再下功夫,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再下功夫,要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上再下功夫,要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上再下功夫,要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上再下功夫,要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再下功夫。

第三,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宋觉强调,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内控建设,防范化解运行风险;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主席团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代表团分组讨论

大会认为,校长杨宗科同志所作的题为《担当作为 攻坚提升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8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报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从八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符合学校实际,将对凝聚师生力量,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践行“四个服务”,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追赶超越,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供稿:新闻中心  张佼  摄影:杜超英 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