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

  • 2019年04月0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安校区组织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学习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集体学习。

宋觉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二要加强内控建设;三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努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校长杨宗科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基本情况,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受党中央委托发表的题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致词的主要内容,通报了会议选举及聘请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杨宗科谈了参加会议的体会:一是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以及全国法学教育、法律工作者的关心和关怀;二是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工作的重视和加强;三是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四是学校作为法治中国建设一支重要力量,应当在加强学科建设、创新学术以及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等方面作出更好的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从《意见》出台的背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等7个方面对《意见》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和阐释,使与会同志对《意见》有了全面深入的把握。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鹏从《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条例》的基本特点、《条例》的重点内容等三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梳理。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全宇从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形式主义及其新表现和现实危害、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措施、《通知》的重要意义等四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进行了系统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宋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高校履行职责使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为应肩负的最重要任务、应承担的最重要职责。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意见》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意见》的各项要求。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上多下功夫;要出台相关制度规定,从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入手,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切实纠正靠开会发文推动落实的现象;要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和会风,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下功夫破解实际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供稿:宣传部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