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图片展走进西法大

  • 2019年04月0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1日上午,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新闻纪念馆和我校联合承办的“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图片展开幕式在我校长安校区隆重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校长杨宗科,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延安新闻纪念馆副馆长李娜,校党委副书记赵健、李平安,副校长王健等出席开幕式,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李平安致开幕词。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是陕北公学,陕北公学的旧址就坐落在延安的清凉山上。此次专题图片展走进我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求的一次具体践行,也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开辟了一个新窗口。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观展览,学习先辈们把青春和热血投入革命事业的英雄气概,体会革命前辈将人生目标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相联系的伟大情怀,切实将展览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与思想精髓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苏雅琳在讲话中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引下,形成了报刊、通讯社、广播、出版为一体的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网络,成为了一支强大的文化战斗力量,将党中央的声音传向了全国、传向了世界。西北政法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最早创建的院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览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和理论,为我们今天的新闻事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向我校赠送《亲历延安岁月——延安电影团摄影纪实》和《清凉山记忆》等书。我校校史馆馆长赵庆菊代表学校向刘金林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师生代表们一同参观了“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图片展。

延安新闻纪念馆副馆长李娜在采访中表示,延安新闻纪念馆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新闻事业主题纪念馆,有能力也有义务对延安时期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进行宣传。她希望通过图片展的举办,能为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与理论、为中国共产党新型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借鉴。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巩飞在认真聆听讲解后表示,“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延安时期的新闻工作者是如何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的路线、方针、政策,这对我们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继承与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2018级学生董遥,在图片展现场一边拍照一边记录,他感慨地说:“清凉山作为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和陕北公学的旧址,所承载的记忆不可被遗忘更不能被忽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肩负起前辈们的理想继续前行,迎难而上,永不言弃。”

清凉山是延安时期中共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所在地。当年,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党的新闻机构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了解,本次展览陈展面积200平方米,用5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65块展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延安时期新闻事业在延安的发展历史。图片展预计将展出三个月。(供稿:新闻中心 张佼 摄影:杜超英 张祥毅 李考考 徐千彤)